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金:中國城鎮家庭戶戶均擁有住房1.13套

2018年12月04日08:50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金:中國城鎮家庭戶戶均擁有住房1.13套

  日前,中金公司發布《數說中國存量住房》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基於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和2015年1%人口抽樣等調查數據。報告認為,城鎮住房未過剩,低質量住房比例高﹔20%城鎮家庭無房,15%有兩套以上房產。

  《報告》數據顯示,2017年末中國城鎮住房存量達2.74億套(不含集體戶),對應存量面積261億平方米,家庭戶戶均擁有住房1.13套。其中,城區住房1.59億套,對應面積145.9億平方米,戶均住房1.07套﹔鎮區住房1.15億套,對應面積115.4億平方米,戶均住房1.21套。基於此,中金認為,中國城鎮范圍住房總量基本合理,但城區仍略有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存量房中仍有較高比例的低質量住房。這不僅預示著大量的拆除、改建,也意味著巨大的潛在改善型需求。

  《報告》指出,目前中國城鎮家庭戶住房自有化率80%,若包含集體戶則為75%。在全部城鎮家庭戶中,20%的城鎮家庭沒有自有住房,65%的家庭有一套房,15%的家庭擁有兩套及以上的住房,戶均擁有3.2套。

  從住房實際使用情況來看,僅有一套房的家庭幾乎全部自住。擁有兩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自住1套、出租1套、閑置1.2套。20%的無房戶全部租房,其中一半單獨租住、一半為合租。

  另外,在過去十年中,由於城鎮化進程快於住房淨新增速度,家庭戶戶均擁有住房套數呈下降趨勢。《報告》數據顯示,2010年普查時,城鎮家庭戶均擁有住房套數為1.16,城區為1.09﹔而2017年末,這兩個數據分別下降至1.13和1.07。

  根據《報告》,2017年末,中國城鎮廣義和狹義住房空置率分別為16.9%和12.1%,其中城區分別為14.7%和9.7%。盡管廣義空置率看似偏高,但真正可比口徑的狹義空置率處於合理區間,其中城區狹義空置率低於美國、日本等成熟市場水平。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城鎮空置率在過去十年中呈現下降趨勢。

  同時,《報告》顯示,2017年末,違規的無証房屋(包含小產權房和違建房屋)存量面積31億平方米,佔城鎮存量住房的12%。若扣除此類無証房屋,實際擁有產權的住房可能會出現短缺。

  中金認為,正因為住房總量並不過剩、質量亟待提升、擁有多套房的家庭只是少數、空置率實際上並不高,在過去這些年,房價才會一直上漲,這在本質上是供需矛盾的結果。 綜合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