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打贏藍天保衛戰 守住新能源汽車安全底線

2018年12月05日14: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5日電 (記者喬雪峰) “截止2017年底,全行業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總量超過38萬輛,已提前實現原定於2020年全行業新能源汽車30萬輛的推廣應用目標。”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城市交通管理處處長孟秋在首屆新能源公交車性能評價賽上表示,新能源公交車從2012年的1.3萬輛增長至2017年底的25.7萬輛,為推動落實大氣污染防治、促進新能源汽車技術進步、支撐國家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孟秋針對新能源汽車推廣強調,堅持“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的理念,嚴守安全運營底線,指導運輸企業進一步梳理和明確與汽車生產企業在車輛運營安全上的責任分工,提升主動維護能力,強化安全制度建設,定期組織安全隱患排查和應急演練等活動,加強安全信息化監管,進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車運營安全水平。”

據了解,首屆新能源公交車性能評價賽(簡稱評價賽)由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指導,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中國公路學會客車分會等聯合主辦,以“推動新能源公交車關鍵技術水平進步,提升推廣應用效果,發現優秀產品”為主題。

裁判組組長、長安大學教授申福林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通過這次比賽,我們可以發現參賽車輛在設計、性能、產品匹配和性能方面存在的一些問題和不足,幫助企業找到差距,提高產品質量。此外,通過這個活動,還可以促進國家新能源公交客車設計和制造水平的提高。

評價賽從能耗水平、續駛裡程、動力性能、車內噪聲等方面對純電動公交車輛進行綜合測評,向全行業展示了新能源公交車領域的最新技術水平,推薦更符合公交企業需求的優秀產品。

評價賽吸引了來自宇通客車、金龍客車、福田歐輝等多家車企的16款新能源公交車車型參與角逐,按車輛車長分為10—11米和11—12米兩組。最終,宇通客車、金龍客車、中車電動、中通客車、比亞迪、蘇州金龍、福田歐輝在內的7家車企共計9款車型獲獎,其中宇通客車共獲得8項獎項,位列榜首,廈門金龍共獲得5項獎項,緊隨其后。

“參賽車輛均為車長10米以上的大型純電動公交車,其中有不少是新車型。”國家客車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新能源汽車中心副總工程師葉磊介紹,評價賽賽程覆蓋了城市公交運營中的絕大多數工況,如停車起步、加速、穩速、滑行減速和制動減速停車等。比賽行駛裡程約55公裡,每輛車要完成12個完整的循環工況,其中還包括3次爬坡測試。“通過競技角逐,評價賽全面考驗和展示了新能源公交車的能耗、續駛裡程、動力性能等指標。”葉磊說。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