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9部門:對政府採購領域嚴重違法失信主體開展聯合懲戒

2018年12月06日10: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北京電(記者陳孟)據國家發改委官網消息,為加快推進政府採購領域信用體系建設,建立健全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國家發改委、人民銀行、財政部、中央組織部等29部門聯合簽署了《關於對政府採購領域嚴重違法失信主體開展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以下簡稱《備忘錄》)。

《備忘錄》指出,聯合懲戒對象主要指在政府採購領域經營活動中違反《政府採購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違背誠實信用原則,經政府採購監督管理部門依法認定的存在嚴重違法失信行為的政府採購當事人。包括兩類,一是政府採購供應商、代理機構及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責任人員﹔二是政府採購評審專家。

信息共享與聯合懲戒的實施方式方面,《備忘錄》要求,財政部通過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向簽署《備忘錄》的其他單位提供失信責任主體信息並按照有關規定動態更新。其他單位從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獲取失信責任主體信息,將其作為依法履職的重要參考,按照本備忘錄約定內容,依法依規對失信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建立懲戒效果定期通報機制,有關單位根據實際情況定期將聯合懲戒實施情況通過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反饋至國家發改委和財政部。

根據《備忘錄》,各單位依照有關規定,對失信責任主體採取一種或多種懲戒措施。包括:

(一)依法限制獲取財政補助補貼性資金和社會保障資金支持﹔

(二)依法限制參與政府投資工程建設項目投標活動﹔

(三)依法限制取得政府供應土地﹔

(四)依法限制取得認証機構資質和認証証書﹔

(五)依法限制參與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特許經營﹔

(六)設立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等審批參考﹔

(七)設立商業銀行或分行、代表處審批參考﹔

(八)設立保險公司的審批參考﹔

(九)對申請發行企業債券不予受理﹔

(十)加強注冊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管理﹔

(十一)依法作為公司債券核准或備案參考﹔

(十二)股票、可轉換公司債券發行審核及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公開轉讓審核的參考﹔

(十三)作為境內上市公司實行股權激勵計劃或相關人員成為股權激勵對象事中事后監管的參考﹔

(十四)上市公司或者非上市公眾公司收購事中事后監管中予以重點關注﹔

(十五)証券、基金、期貨從業資格申請予以從嚴審核,証券、基金、期貨從業人員相關主體予以重點關注﹔

(十六)非上市公眾公司重大資產重組審核的參考﹔

(十七)獨立基金銷售機構審批的參考﹔

(十八)限制從事互聯網信息服務,從嚴審查電信業務經營許可申請﹔

(十九)金融機構融資授信參考﹔

(二十)加強日常監管檢查﹔

(二十一)依法限制其擔任國有企業法定代表人、董事、監事﹔

(二十二)依法限制登記為事業單位法定代表人﹔

(二十三)依法限制擔任金融機構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

(二十四)招錄(聘)為公務員或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參考﹔

(二十五)依法限制參與評先、評優或取得榮譽稱號﹔

(二十六)供納稅信用管理時審慎性參考﹔

(二十七)供外匯業務審批與管理時審慎性參考﹔

(二十八)依法限制成為海關認証企業﹔

(二十九)加大進出口貨物監管力度﹔

(三十)依法限制受讓收費公路權益參考﹔

(三十一)暫停審批相關的科技項目﹔

(三十二)嚴格、審慎審批新改擴建項目的環評事項﹔

(三十三)作為限制分配進口關稅配額的參考﹔

(三十四)通過“信用中國”網站、中國政府採購網、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及其他主要新聞網站向社會公布。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