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動新時代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

黃速建
2018年12月07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基本特征就是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國有企業能否在實現高質量發展上邁出實質性步伐,對於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我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促進我國經濟由大向強轉變具有重要影響。可以說,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已經成為一項具有戰略性、全局性、時代性、現實性的緊迫任務。

  推動新時代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必須全方位提高國有企業經營管理水平。一是實現動力轉換。動力轉換是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的起點。實現動力轉換,就要轉變企業發展方式,使其發展動力從主要依靠資源和低成本勞動力等要素投入轉向創新驅動。二是推動效率變革。效率變革是實現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國有企業推動效率變革,就要堅持效率導向和價值導向,在產品生產和服務提供、企業運營等方面下功夫,不斷提高企業的技術效率、資源配置效率和管理效率,實現企業整體效率提升。三是提高創新能力。提高創新能力是實現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根本。提高創新能力,就要重點培育高素質創新人才隊伍,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大研發投入,構建良好的企業創新生態系統﹔勇於和善於進行管理變革,消除體制機制和管理上的弊病,大力推進企業組織形態變革,完善公司治理,構建靈活高效、符合行業特征、有利於提升核心競爭力的企業管理模式。四是提升企業形象。良好企業形象是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無形資產。國有企業應在保障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運行、發展前瞻性戰略性產業方面貢獻更大力量,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升自主創新能力、保護資源環境、加快轉型升級、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充分發揮引領和表率作用。

  推動新時代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要著力構建有利於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制度環境。進一步推動國有企業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依法落實企業自主權,完善企業市場化經營機制,推動國有企業真正成為獨立市場主體。優化國有企業整體制度安排,積極落實國有企業分類改革頂層設計,差異化推進公益類、商業類國有企業產權制度改革、公司治理改革、企業內部三項制度改革等,穩步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激發國有企業內生活力。繼續優化國有資本和國有經濟結構布局,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加快推進國有資產監管從以管企業為主向以管資本為主轉變,提高監管效能,確保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以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推進經濟體制改革,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實現產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努力創造各類企業平等競爭、健康發展的市場環境,最大限度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7日 07 版)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