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既鼓勵企業練好內功  又積極營造良好環境

推動民營企業邁出高質量發展新步伐

銀溫泉
2018年12月07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民營企業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主體。民營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對於我國經濟加快轉入高質量發展軌道具有重要意義。推動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應抓好以下幾個方面。

  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近年來,我國民營企業加快轉型升級,很多民營企業進入高新技術產業領域,一些企業實現了做強做優。但從總體上看,大多數民營企業仍處於傳統產業領域,生產的產品大多處於中低端,市場競爭力不強。這也是一些民營企業陷入經營困難的原因之一。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基本特征是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民營企業要抓住時代機遇、進一步發展壯大,必須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在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上下功夫。不僅要革新工藝流程,提高生產效率﹔而且要抓住制造業優化升級、鄉村振興、軍民融合發展、擴大服務業開放等有利時機,著眼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突出質量變革和品牌建設,加快企業轉型升級,努力向產業鏈、價值鏈中高端攀升。

  把創新擺在企業發展的首要位置。民營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把創新擺在企業發展的首要位置。一是深度融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發展大潮,努力提高企業競爭力和經營管理水平。二是大力發揚企業家精神,不斷加大研發投入,培育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知名品牌、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三是重視人才在企業創新發展中的根本作用,探索利用股權期權等多種激勵方式,大力引進符合企業發展方向的人才,激發科技人才、管理人才的創造激情和創新潛能。

  健全企業制度。現代企業制度是企業發展壯大的重要制度基礎。有條件的民營企業應積極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嚴格按照公司法要求,建立有效運作的股東(大)會、董事會、監事會和經營管理層,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暫時不具備條件的民營企業也應從自身實際出發,努力健全企業制度,強化民主決策、科學決策意識,堅持守法經營,在合法合規中提高企業競爭能力。

  近來,一些民營企業在經營發展中遇到不少困難和問題,有些困難和問題如融資難、融資貴等,僅靠企業自身是難以解決的。有關方面要貫徹落實中央精神,有針對性地解決這些問題,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一方面,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負面清單制度,消除一切不利於民營企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創造公平競爭環境,鼓勵社會資本投資,支持民營企業參與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打破各種各樣的“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充分釋放和激發民營經濟活力。另一方面,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實處。應大力減輕企業稅費負擔,有效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嚴格保護民營企業的財產權,進一步增強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的發展信心。

  (作者為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7日 07 版)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