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完成入列首年調查,在海域油氣資源勘查、深海探測技術應用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海洋地質九號”滿載而歸

本報記者  常  欽
2018年12月13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蓄勢待發的“海洋地質九號”。
  資料圖片

  科考隊員在南黃海進行二維多道地震測量任務中回收電纜。
  資料圖片

  歷時258天,總航程2.5萬余海裡,近日,凱旋的“海洋地質九號”抵達青島奧帆中心碼頭。這艘剛滿“一周歲”的調查船,一年時間裡經受住了10多場台風的考驗,帶著我國東海、南海、黃海以及西太平洋海域7個航次的海上調查和科考成果滿載而歸。

  新速度:試航41天即完成全部檢測任務,具備地震測量、地質取樣等能力

  “‘海洋地質九號’創造了海洋科考船從入列到生產力完全形成的新速度。”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副局長李金發介紹,“海洋地質九號”隸屬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2017年12月28日交付入列,2018年5月首航遠赴西太平洋,2018年12月7日完成首年調查科考任務凱旋。

  李金發說,海洋調查船整體水平已成為國家科技實力的重要象征。“海洋地質九號”肩負著引領深海探測國際科學前沿的目標,具備專業地震測量與綜合地質地球物理調查能力。他說:“除了開展二維多道地震採集作業,還可以進行多波束、側掃聲吶、淺地層剖面、海洋重力、海洋磁力等常規物探調查作業和地質取樣。”

  此前,我國海洋科考船自入列到生產力正式形成一般在半年左右。自2017年12月28日入列以來,“海洋地質九號”通過東海、黃南海兩個航次計41天的試航,即完成全部試航檢測任務,具備了設計的生產能力,創造了海洋科考船從入列到生產力正式形成的新速度。

  同時,船員通過積極摸索試驗,還找到了作業狀態下船舶的最佳運行參數,使設計的自持力時間由60天延長到70天,進一步提升了“海洋地質九號”的生產能力。李金發說,“海洋地質九號”探索“充分調研、精准定位、合理選型、通力合作”快速形成生產力的成功實踐,為今后我國新的海洋調查科考船建造和快速形成生產力,提供了有益的借鑒。

  新任務:7個航次展開調查,從淺海、近海跨越到深海

  兩次試航之后,“海洋地質九號”的調查功能進一步完善和優化,正式開始執行海上調查任務。“海洋地質九號”首席科學家陸凱介紹,“海洋地質九號”配備了國際先進的雙纜高分辨地震作業系統,配置了當今國際上最先進的綜合導航定位系統、海洋重力和磁力測量系統、單波束和多波束測量系統、淺地層剖面測量系統、大能量電火花震源系統、四波束側掃聲吶測量系統等多套裝備,以及深水絞車、A型架等輔助調查設備,具備從海水到海底表層、淺部地層和中深部地層的綜合探測能力,極大提升了對深海的調查和觀測能力。

  “海洋地質九號”開展了東海和南海試驗航次、西太平洋第一航次、南黃海多道地震航次、西太平洋第二航次、東海斜纜採集試驗航次和東海寬線地震航次等7個航次的調查任務,在海洋基礎地質調查、海域油氣資源勘查、深海探測技術應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陸凱介紹,依托“海洋地質九號”,首次開展了西太平洋中比例尺深海地質探測,查明了海底地形地貌特征、底質類型、淺部地層結構等基礎地質要素,採獲了錳結核樣品,發現了深部稀土資源富集特征和規律,獲取的沉積物為研究東亞季風、青藏高原隆升、全球氣候變化等環境演化科學問題提供了寶貴實物樣品。系統開展的南黃海海洋基礎地質調查,揭示了南黃海深部構造和地球動力學過程,為解決南黃海構造演化、油氣資源調查和地質災害環境等重大基礎地質問題提供了可靠的數據支撐。在東海兩個區段獲取了高品質寬線雙纜地震測量資料,建立了一套寬線地震資料採集、處理、解釋技術方法體系,實現了海洋寬線地震勘探技術工程化應用,為海洋油氣資源勘探提供了重要技術支撐服務。

  據介紹,“海洋地質九號”還承擔了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的共享航次任務,通過船時、航次、數據共享,服務海洋科學考察與研究需求,打造開放、流動的海洋實驗平台。“‘海洋地質九號’入列僅一年時間,推動地質調查工作實現了從淺海、近海到深海、遠海的延伸。”陸凱說。

  下一步“海洋地質九號”將總結首年運行的經驗,持續提升船舶管理和運營水平,不斷創造深海進入、深海探測方面的佳績,為支撐能源、礦產、水和其他戰略資源安全保障作出新的貢獻。李金發說,“未來隨著遙控無人潛水器(ROV)、深拖等深海專業裝備的列裝,‘海洋地質九號’的作業能力將進一步增強,將更有信心承擔完成更多重要的調查任務。”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3日 12 版)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