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取10萬現金變成練功鈔?系烏龍

張香梅
2018年12月13日08:33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取10萬現金變成練功鈔?系烏龍

  原標題:取10萬現金變成練功鈔?系烏龍

  本報訊(記者 張香梅 實習生 李卓雅)近日,有網友爆料稱自己一朋友2017年在銀行取了10萬元現金,沒想到一年后拆開一看,10捆現金中有9捆都是銀行的練功專用鈔,隨后其報了警。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大興警方處了解到,取款男子的妻子今年為了償還外債,在未告知丈夫的情況下用練功鈔換走了真鈔。不少網友感嘆烏龍事件的同時,也提出疑問,如果真的遭遇此類事件究竟該如何處理。對此律師表示,“錢款當面點清,離櫃概不負責”屬於一種善意提醒,銀行不能以此為由阻礙客戶離櫃后正當維權。

  近日,有網友爆料稱,一名男子於2017年11月在大興區西紅門的農行取了10萬元,一年后才拆開,結果發現大部分成捆的紙幣都隻有頭尾兩張是真鈔,其他的都是銀行用的練功專用鈔。

  據爆料網友介紹,這10萬元本想給長輩看病備用,結果沒用上,就一直沒拆捆。網友告訴北青報記者,銀行方面說要調取監控,警方也已經介入調查此事。

  昨天上午,北青報記者從大興警方處了解到,近日的確接到了一名男子的報案,但在看到丈夫報警后,男子的妻子很快承認,錢是今年自己在沒有告知丈夫的情況下換走的,替換的練功幣系網上購買,換走的9萬元錢用於償還外債。本想著能掙了錢再補上,卻沒料到丈夫發現得太早,由於沒有及時溝通,導致丈夫以為是取錢時出了問題。

  雖然此案經調查,確認是夫妻兩人溝通不暢引發的烏龍,但是網友們對於“銀行取錢離櫃后發現問題”如何處理的討論仍然十分熱烈。有網友稱,取錢時銀行往往在櫃台上設置“錢款當面點清,離櫃概不負責”的提示語,那麼一旦現金離櫃后真的發現問題,客戶還能不能維權呢?

  北京京都律師事務所律師常莎告訴北青報記者,“錢款當面點清,離櫃概不負責”屬於一種善意提醒,提醒客戶將錢款點清,以防出錯。但是,如果銀行以此為由阻礙客戶離櫃后正當維權,那麼“離櫃概不負責”則屬於無效的格式條款。

  據常莎介紹:“因銀行與客戶之間是一種以提供服務為內容的協議,其中的關於‘離櫃概不負責’的規定,屬於銀行單方制定的格式條款,該格式條款免除或限制銀行自身責任,違反了公平原則,應屬無效。也就是說隻要能証明銀行確實有責任,即使是離櫃之后客戶仍然可以維權。”

  昨天,北青報記者從銀行客服熱線獲悉,客戶在櫃台取現后應該進行清點和檢查,如果離櫃后對所取錢款有任何問題,可以選擇前往取現網點調取監控進行查詢。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