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匯局:11月境內外匯市場供求呈現基本平衡

2018年12月21日08:5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1日電 記者從國家外匯管理局獲悉,外匯局發布的11月銀行結售匯和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數據顯示,2018年11月,銀行結匯10709億元人民幣(等值1544億美元),售匯11950億元人民幣(等值1723億美元),結售匯逆差1241億元人民幣(等值179億美元)。

外匯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11月份,境內外匯市場供求呈現基本平衡。我國外匯市場的供求主要有兩部分組成:一是銀行結售匯差額。二是境內銀行、境外清算行等市場主體在銀行間外匯市場上的外匯買賣。如11月份客戶的遠期結售匯變化使得銀行向市場增加了112億美元外匯供給,與銀行結售匯逆差實現了供需基本平衡。在境內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匯率折算以及資產價格變動等因素綜合作用下,2018年11月末我國外匯儲備余額為30617億美元,較10月末上升86億美元。

“從外匯市場預期來看,當前外匯市場預期總體穩定。”王春英指出,隨著市場環境的變化,11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總體升值,市場主體的匯率預期合理分化,使得11月銀行遠期結售匯簽約連續第3個月保持順差,推動銀行部門向市場增加外匯供給。同時,企業利用外資、對外投資、跨境融資、內保外貸等保持基本穩定﹔個人購匯繼續呈現穩中有降態勢,10月和11月個人購匯規模均處於今年較低水平,11月同比下降9%。

王春英強調,近一段時期,國際環境錯綜復雜,外部壓力持續存在,但我國外匯市場總體呈現雙向波動、基本穩定的格局,沒有出現趨勢性的變化。這一方面體現了我國經濟平穩運行的根本性作用,另一方面也說明外匯市場參與主體更趨理性,適應外部環境變化的能力不斷提升。未來,我國將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有助於進一步夯實我國外匯市場穩定的基礎。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