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等22部門:對會計領域嚴重失信主體開展聯合懲戒

2018年12月26日13: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記者陳孟)據發改委網站消息,為加快推進會計領域信用體系建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形成褒揚誠信、懲戒失信的強大合力,近日,國家發改委、人民銀行、財政部等22部門聯合簽署了《關於對會計領域違法失信相關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以下簡稱《備忘錄》)。

《備忘錄》指出,聯合懲戒對象主要指在會計工作中違反《會計法》《公司法》《証券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違背誠實信用原則,經財政部門及相關部門依法認定的存在嚴重違法失信行為的會計人員。

《備忘錄》同時明確了信息共享與聯合懲戒的實施方式。認定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的相關部門和單位通過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將會計領域違法失信當事人的相關信息推送給財政部,並及時更新。財政部定期梳理匯總后通過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向簽署《備忘錄》的其他部門和單位提供會計領域違法失信當事人信息。相關部門和單位按照《備忘錄》約定內容,依法依規對會計領域違法失信當事人實施懲戒。建立懲戒效果定期通報機制,有關單位定期將聯合懲戒實施情況通過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反饋至國家發改委和財政部。

根據《備忘錄》,聯合懲戒措施共包括以下21條:

(一)罰款、限制從事會計工作、追究刑事責任等懲戒措施。

(二)記入會計從業人員信用檔案。

(三)通過財政部網站、“信用中國”網站及其他主要新聞網站 向社會公布。

(四)實行行業懲戒。

(五)限制取得相關從業任職資格,限制獲得認証証書。

(六)依法限制參與評先、評優或取得榮譽稱號。

(七)依法限制擔任金融機構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

(八)依法限制其擔任國有企業法定代表人、董事、監事。

(九)限制登記為事業單位法定代表人。

(十)招錄(聘)為公務員或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參考。

(十一)作為業績考核、干部選任的參考。

(十二)金融機構融資授信參考。

(十三)保險機構厘定財產保險費率參考。

(十四)設立保險公司的審批參考。

(十五)納稅信用管理參考。

(十六)設立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等審批參考。

(十七)作為境內上市公司實行股權激勵計劃或相關人員成為 股權激勵對象事中事后監管的參考。

(十八)申請從事互聯網信息服務審批參考。

(十九)限制獲取政府補貼性資金和社會保障資金支持。

(二十)限制參與國家科技項目研究或管理工作。

(二十一)加強日常監管檢查。

此外,《備忘錄》還強調,會計領域違法失信當事人在規定期限內主動糾正違法失信行為、消除不良影響、履行信用修復相關程序的,可根據法律法規和相關規定從聯合懲戒對象名單中退出,不再對其實施聯合懲戒。財政部應及時將有關信息提供給國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各單位在作出解除懲戒的決定后,應及時將相關情況通過國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反饋至國家發改委和財政部。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