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三屆“讀懂中國”會議嘉賓熱議中國發展新動能

2018年12月28日05:05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第三屆“讀懂中國”會議嘉賓熱議中國發展新動能

  第三屆“讀懂中國”國際會議於12月16日-18日在北京舉行。開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致信祝賀,向出席會議的各國政界、戰略界、企業界、學術界等各界人士表示歡迎。

  本屆大會恰逢改革開放40周年,有近40位全球著名政治家、戰略家和企業家與會,包括墨西哥前總統塞迪略、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芬蘭前總理馬蒂·萬哈寧、丹麥前首相赫勒 托寧 施密、國創會會長鄭必堅、中宣部副部長徐麟、北京市市長陳吉寧、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福耀玻璃集團董事長曹得旺、廣東卡維達商務集團董事長郭一凡等,與會總人數近600人。

  會議期間,圍繞“中國發展新動能·全球合作新機遇”這一主題,近百名中外政商學界與會嘉賓就堅定中國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信心和決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展開深入研討和交流。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會長鄭必堅,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主任徐麟,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先后發表主旨演講。

  鄭必堅指出,在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的今天,“讀懂中國”重點落在“讀懂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中國”,認識到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中國必將帶來“中國發展的新動能”和“全球合作的新機遇”。他分別從“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中國”從哪裡來、到哪裡去、將如何與世界相處三方面進行解讀,並引用“中國絕不會稱霸世界”和“中國要和各國人民共同構建人類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來解答中國如何與世界相處這一問題。

  徐麟總結了改革開放成功的四點啟示,並表示當下中國和世界已經前所未有地融為有機整體,中國離不開世界,世界也離不開中國。讀懂中國,認識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既是一個重要課題,也是一個難題。對此他建議一要以歷史眼光看待中國,讀懂中國的前進邏輯﹔二要以客觀眼光看待中國,了解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三要以未來眼光看待中國,明確盡管當前世界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但中國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不會變。

  戈登·布朗說,通過過去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經濟連續多年保持高速增長,這在世界范圍也是前所未有的成就。他認為,當前世界面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的趨勢,多邊主義和全球化進程遇到一些困難,對世界害處極大。“任何時候都要通過合作才能真正戰勝保護主義,而在這一過程中中國扮演的角色將越來越重要。”

  美國經濟學家、耶魯大學杰克遜全球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表示,中國在促進服務業、自主創新、綠色發展等領域大有可為。

  eBey創始人奧米迪亞在發言中表示:社交媒體的崛起是人類發展史上的重要事件,它為現代人提供了一個充分表達個人意願的平台,促進相互了解,有助於打破文化差異的壁壘。

  廣東卡維達商務集團董事長郭一凡,在討論“科技創新與產業轉型升級”主題中提出“社交新零售”這一互聯網發展產生新模式,強調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大環境下,通過創新發展促進傳統行業轉型升級,也分享了初創企業是如何通過網絡社群分享零售壯大發展的歷程。他表示:作為民營企業的一位代表,深感改革開放是企業發展的機遇,創新升級是企業壯大的利器。

  嘉賓們一致認為,改革開放再出發是中國未來發展的必由之路,雖然國際形勢近期發生急劇的變化,但中國的發展理念和全球治理理念得到了全區大多數國家的支持和贊同,中國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仍然具備較強的發展潛力和經濟影響力。通過舉辦“讀懂中國”國際會議,更好增進了中國和世界各國的相互理解,對於未來中國繼續與世界各國加強交流互鑒、促進共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讀懂中國”國際會議由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外交學會和21世紀理事會共同發起,於2013年11月和2015年11月在京成功舉辦兩屆。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