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黃奇帆:貿易談判本質上的目標是零關稅、零補貼、零壁壘

2018年12月29日12:15 | 來源: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
小字號

黃奇帆(《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胡巍 攝)

黃奇帆(《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胡巍 攝)

  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訊 (記者 李永華) 12月29日,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中國經濟周刊》、中國信通院、工信部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共同主辦的第十七屆中國經濟論壇在人民日報社舉行。在論壇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先生縱論全球貿易新格局新趨勢。

  黃奇帆稱,全球貿易談判,本質上的目標都是零關稅、零補貼、零非關稅壁壘,“三零對中國是有利的。”

  在黃奇帆看來,以產業鏈全球一體化為特征的國際貿易模式要求國際貿易規則也發生相應變革,零關稅、零補貼、零非關稅壁壘“三零”規則凸顯。

  黃奇帆指出,隨著全球化不斷發展、國際分工日益深化,一種產品生產分工在一個地區或一個國家內部完成逐步變成全球范圍內跨國分工完成,形成了全球化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一個產品生產由一個企業、一個地方生產變成全球生產、全球銷售,商品貿易不再是簡單的產業間貿易,而是產品內貿易,全球產業鏈發展造成了中間品貿易在國際貿易體系中迅速增長,國際貿易的重心從最終品貿易轉移到中間品貿易。

  在全球產業鏈背景下,中間品貿易壁壘會產生累積效應,極大地提高貿易成本。中間品要多次跨境貿易,即使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很低,其貿易保護程度也會被放大。為此,零關稅、零補貼、零非關稅壁壘“三零”規則凸顯。

  黃奇帆進一步指出,全球價值鏈要求高效的貿易便利措施,由於生產要素的跨境自由流動,跨境貿易迅速增長,降低通關與物流費用,節省貿易的時間成本,增加透明度和可預測性顯得尤為重要。這就提出了營商環境公平透明、政府服務便捷務實、海關通關不重復關檢,實施“關檢互認、執法互助、信息共享”。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