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玖錦科技梁木生:我們要做“中國版”惠普

2018年12月29日15:06 | 來源: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
小字號

成都玖錦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梁木生 (攝影 馬銘悅)

成都玖錦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梁木生 (攝影 馬銘悅)

  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訊 (記者 宋杰) 12月29日,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中國經濟周刊》、中國信通院、工信部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共同主辦的第十七屆中國經濟論壇在人民日報社舉行。

  成都玖錦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梁木生在會議期間接受記者專訪時指出,缺少芯片制造核心技術和基礎電磁仿真軟件設計技術,是制約我國電子測量技術乃至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的主要原因,為此,玖錦科技想要向惠普學習,成為中國版“惠普”。

  儀表公司催生芯片公司,芯片公司反哺儀表公司,同生共榮,推動行業進步。梁木生向記者舉了惠普的例子。他說,惠普被人所熟知是做IT,但最早它是做高端測量儀器儀表的。1961年成立了芯片部直接給儀器儀表供貨,發展至1999年時,惠普分成了兩家,一個是安捷倫,一個是現在的惠普,安捷倫儀器測量所用的芯片就是他們自己的子公司安華高研發的,2005年時安華高獨立出來。之所以“獨立”,因為它做的芯片是通用芯片可以有更大的市場,而這種市場化的道路給企業帶來了飛速發展,2016年安華高並購博通,2017年底,博通提出並購高通,但被當時的美國政府否決,因為如果兩大巨頭合並,將會帶來行業的壟斷。

  梁木生說,通過這個故事可以看出,儀器儀表對芯片的推動作用是非常大的,儀器儀表是電子信息產業的基石,直接代表著電子制造業的水平,因為我們所有的電子產品做出來后,都要經過測試,我們既然能測試它,我們的產品性能一定是優於這些產品的。制約產品的性能指標瓶頸其一在芯片,其二在人才。玖錦科技想在這兩方面有所突破。

  玖錦科技將在電子測試儀器整機、軍用電子測試集成系統、高端通用芯片、電磁仿真軟件4個方面進行重點開發或升級,繼續整合國內外一流團隊、高校、研究所等優質資源,通力開發電子測試測量領域優勢產品,實現技術突破、打破國外壟斷。

  梁木生表示,科創板推出的腳步越來越近了,“科創板對我們高新企業來說是好消息,我們所在地區政府也在幫助我們深入了解科創板,我們很期待。”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