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東土科技李平:除資源信息化整合外,工業互聯網更應重視底層控制芯片的作用

銀昕
2018年12月29日15:07 | 來源: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
小字號

李平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胡巍 攝)

李平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胡巍 攝)

  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訊(記者 銀昕)12月29日,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中國經濟周刊》、中國信通院、工信部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共同主辦的第十七屆中國經濟論壇在人民日報社舉行。東土科技董事長李平參加了開幕式后舉行的以“工業互聯網助推新型工業化”為主題的高端對話。

  李平表示,工業互聯網的起源來自於2002年美國納斯達克股市崩盤,IT行業從此開始尋找互聯網技術在新的行業中的應用,工業互聯網應運而生。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危機,奧巴馬等外國政要考慮用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經濟發展,正式提出“工業互聯網”這一概念。與此同時,我國在電網、石油、高鐵、化工等工業行業也都推薦用互聯網思路來控制各種環節。2014年國務院成立了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2016年提出工業互聯網與新工業的理念。

  李平說,工業互聯網的發力來自市場前沿和頂層設計兩端。一方面用戶希望使用立竿見影的技術提高生產力、降低成本﹔國家層面也在考慮通過新技術實現中國工業轉型,保証自主可控和技術安全,並且要考慮到轉型能夠適應國家面對未來的競爭,確保我國硬實力的有效保障。“作為企業,東土科技有更多的底層研究。芯片與操作系統在工業互聯網領域扮演著重要角色。但這方面大家提得還比較少,所以我今天在中國經濟論壇上呼吁,加大芯片與操作系統在芯片控制的應用。”李平說。

  此外,李平還認為,工業互聯網領域也分上層應用和底層控制。工業生產資源信息化整合目前在中國做得很好,因為有阿裡巴巴、騰訊等各種發達的互聯網企業,但工業底層控制要素與決定性生產要素的更新換代,我國要想有全球競爭力,還需要很長時間和巨大投入。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