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徐工信息CEO張啟亮:“我給總書記匯報了8分鐘工業互聯網”

2018年12月29日15:07 | 來源: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
小字號

張啟亮

張啟亮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胡巍 攝)

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訊 (記者 曹煦) 12月29日,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中國經濟周刊》、中國信通院、工信部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共同主辦的第十七屆中國經濟論壇在人民日報社舉行。徐工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簡稱“ 徐工信息”) 創始人、CEO張啟亮在高端對話中表示:在新舊動能轉換和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工業互聯網應該為中國工業插上隱形的翅膀。

在張啟亮的理解中,工業互聯網應具備三個關鍵詞:發動機、激動和價值。

張啟亮說,在新工業革命和高質量發展中,工業互聯網平台首先起到發動機作用。 “未來工業互聯網將是制造業乃至商業的驅動引擎,通過數據分析、建模,以及對產品和企業的分析,產出新的產品與新的商業模式。”

工業互聯網的顛覆還體現在“激活”上。張啟亮說,“工業互聯網平台出來之后,它會把我們相當於整個環節連接起來,這會激活生產工業的全要素、全產業鏈、全價值鏈。”

“價值”是工業互聯網的最重要屬性。在張啟亮看來,工業互聯網到底是一個概念還是未來發展趨勢並不重要,“重要是工業互聯網平台本身要給工業企業帶來實實在在的價值。了解工業的痛點,給出解決方案。”

價值提升不僅體現在徐工信息的客戶上,給中國宏觀經濟、中國未來發展帶來價值,是張啟亮更引以為豪的地方。每個月,基於徐工信息的工業互聯網平台的數據會報給國務院,“有關領導可以直接看到工業互聯網基礎平台的開工率,代表每個省的GDP,是非常純潔的數據。” 張啟亮介紹說。

工業互聯的擎旗作用牽動了總書記的目光。2017年1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后首次到地方調研便來到了徐工集團,張啟亮回憶起一年前的場景時歷歷在目,“我給總書記匯報了8分鐘工業互聯網,總書記要求工業互聯網不僅要連線國內,也要鏈接‘一帶一路’國家。”

徐工信息今年已經鏈接了“一帶一路”沿線20個國家。“我們把這些數據給到國家,讓決策層看到‘一帶一路’在基礎建設、高端裝備上,中國企業已經走出去了。”回首2018年,張啟亮頗為感慨,“本土的工業互聯網運營商已經扛起民族產業的大旗,這是中國工業互聯網給國家的貢獻。”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