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在BAT剛剛出發的領域 航天雲網已經默默做了個中國第一

孫冰
2018年12月29日15:24 | 來源: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
小字號

柴旭東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胡巍 攝)

柴旭東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胡巍 攝)

  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訊 (記者 孫冰) “航天雲網作為第一個中國工業互聯網,非常自豪能在這樣的歷史階段,圍繞企業上雲、企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做出了一些貢獻。”12月29日,航天雲網總經理柴旭東在第十七屆中國經濟論壇上表示。此次論壇由人民日報指導、《中國經濟周刊》、中國信通院、工信部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聯合主辦,主題為“新工業革命與高質量發展”。

  由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於2015年6月組建的航天雲網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打造了我國第一個工業互聯網。就在本月,航天雲網剛剛獲評了人民日報“改革開放40年·40個第一”。

  工業互聯網、to B、產業互聯網、互聯網下半場……這些都是這個寒冬中,最熱的經濟商業話題。雖然這些話題早就存在,只是現在因為BAT等互聯網公司的高調殺入而成為“顯學”,但實際上,很多植根於實體經濟的公司早就布局於此。在這個BAT們剛剛出發的領域,航天雲網其實已經默默做了個中國第一。

  作為工業互聯網平台領域的“先行者”,柴旭東從航天科工的角度分享了對工業互聯網的認識與實踐。航天科工是我國戰略型新型創新企業,又是高端裝備制造型企業。

  “我們為什麼要做工業互聯網?這是基於幾個方面的重要原因。首先,多品種、小批量是航天科工生產裝備產品的典型特征,因此,對智能制造、柔性制造有先天需求﹔第二,航天本身是一個工業體系,航天產品高端復雜產品的制造是大協作、大配套,會涉及上千家企業﹔第三,航天工業要打造開放的工業體系,要更好的軍民融合,更優的開展專業能力的布局。”柴旭東說。

  在柴旭東看來,航天科工走工業互聯網之路,一直都是在這樣的內生需求上探索工業互聯網與航天科工轉型升級如何結合,進而通過工業互聯網平台來支撐實現企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轉型。

  據悉,舉全航天科工之力打造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航天雲網(INDICS CMSS)工業互聯網平台,面向社會企業提供智能制造、協同制造、雲制造服務,推進“互聯網 先進制造業”發展,構建“制造與服務結合、線上與線下結合、創新與創業結合”制造業新業態。

  經過3年多時間的快速成長,航天雲網目前已具備設備管理、研發設計、運營管理、生產執行、產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供應鏈協同、社會化協同制造和創新創業等方面的應用服務能力,成功經驗已輻射推廣至航空航天裝備、高端數控機床和機器人、交通運輸、電子電器等行業。

  航天雲網平台目前注冊用戶已超過270萬戶,遍布全球202個國家和地區。平台現已形成數十個基於INDICS CMSS的柔性化生產協同制造及智能化改造應用實踐案例,普遍縮減研發設計周期30%—45%,生產效率提高25%—60%,成本降低10%—30%,用工減少30%—60%,實現了工業服務、工業設備和工業產品的社會化集成共享、優化配置和業務協同。航天雲網平台功能和應用場景逐步完善,企業經營規模和經濟效益快速攀升。

  柴旭東認為,現在工業互聯網面臨的一大重要挑戰就是安全。“工業互聯網作為一個平台,隻有加上安全、加上數字化解決方案,才能給企業真正實現提質增效、高質量發展。”他說。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