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界首市市長何逢陽談政企關系:不要天天往企業跑,尤其不要往企業食堂跑

宋杰
2018年12月29日15:32 | 來源: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
小字號

何逢陽

何逢陽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胡巍 攝)

  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訊(記者 宋杰) 全國唯一一個貧困縣在創建國家高新區,界首市政府有什麼“殺手锏”?

  12月29日,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中國經濟周刊》、中國信通院、工信部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共同主辦的第十七屆中國經濟論壇在人民日報社舉行。

  安徽省界首市市長何逢陽論壇上談到了政企關系,他說:“企業需要的時候我們要立馬出現,企業不需要的時候,我們遠在天邊。不要天天往企業跑,尤其不要往企業食堂跑。”

  界首市是安徽皖北一個縣級市,是省級貧困縣,今年摘帽。

  何逢陽介紹說,這些年在抓脫貧攻堅的同時,界首的產業也實現了比較高質量的發展。過去連續三年,界首的GDP增幅一直是安徽省全省第一,工業增加值、財政支出等主要經濟指標都在全省排名第三位,在安徽省制造業10強中排名第五。

  界首市的GDP雖然不到200億,但目前已經有8家院士工作站,9家博士后工作站,其中3家國家級博士后工作站,省級以上各種研發平台50家,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達到2.4%,界首的產業發展質量也因此在逐步提高。

  “野百合也有春天,欠發達地區同樣也要融入新工業發展的浪潮。”何逢陽說。

  他認為,對地方政府來說,最主要的是在做好企業服務上下功夫。

  何逢陽在論壇上分享了為企業做好服務經驗:

  服務企業首先要有態度,要旗幟鮮明地扶持實體經濟發展。民營企業家是不是自己人?在地方上就看一點,地方政府願不願意把更多的資源交給民營企業家共享,包括財政資金、土地等要素資源。

  當然,企業服務要把重點放在政策服務上,不能什麼都服務,政府不能管太多,但對政策的理解把控,政府會比企業更敏感一些,因為更多政策是從政府這兒出來的,而且我們現在很多政策制定當中,企業參與政策制定還不夠。

  為企業服務必須堅持以企業為中心。在界首,不管多大的企業,他們想找書記、市長,從來都是書記、市長去企業,從來沒有企業到書記、市長的辦公室來。

  構建親清的政商關系,市長跟企業家之間,一定要交朋友,但這種關系一定要純粹,只是事業上的朋友,不能參雜任何私心雜念。

  最后,服務企業不能靠領導的個人熱情,還是要形成良好的營商環境,有良好的機制做保障。我們要追求地方資源配置的高效率,資源配置效率高,營商環境就好。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