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控科技集團創始人褚健: 智能制造最高級別就像無人駕駛一樣

周琦
2018年12月29日17:00 | 來源: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
小字號

褚健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胡巍 攝)

褚健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 胡巍 攝)

  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訊 (記者 周琦) 12月29日,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中國經濟周刊》、中國信通院、工信部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共同主辦的第十七屆中國經濟論壇在人民日報社舉行。在論壇上,中控科技集團創始人褚健教授分享了工業互聯網發展的新趨勢。

  智能制造分成哪五級?

  褚健說,流程工業領域幾十年前就連上了網,但不是數字化。“大家都非常熟悉工業1.0、2.0、3.0、4.0,我也在試圖理解什麼叫智能制造,因為智能制造本身定義並不明確,這幾年無人駕駛汽車分成五級,我也在思考智能制造能不能分成五級?”

  褚健劃分的五級智能制造分別是:

  第一級是自動化,如果自動化都做不到,就別談后面的事,第一級起碼是企業內部自動化制造﹔

  第二級是安全制造,特別是流程工業企業,很容易出現爆炸事故,造成人員傷亡和重大財產損失,安全制造非常重要﹔

  第三級自適應制造,適應市場需求,小批量、多品種的現象在很多企業都有,要適應市場需求,就需要自適應制造。

  第四級是最優化制造,一個企業內部最重要的肯定是最優化生產,包括能耗、物耗、產品質量、能源勞動生產率等,在最優化的基礎上必須有工業操作系統。

  第五級是自組織制造,就像無人駕駛一樣,沒有司機、駕駛位,完全是自組織,能把社會資源非常合理地調配起來。

  工廠像手機,工業互聯網平台就像安卓、蘋果商店

  在流程工業體系,制造業有大量應用模塊,有很多是獨自各自應用的模塊,這種模塊我們稱為是煙囪式、垂直式,沒有辦法鏈接起來。對於工業領域來講,智能是工業軟件,沒有工業軟件,所謂的智能都不現實,或者隻能是一個概念。

  “大家可以設想,工廠的每一個反應器、加熱器、電機,就相當於手機裡面的芯片,物流相當於手機裡面的數據流,目前工廠沒有一個軟件管理所有的能源、財政流等,都是各自為政。”褚健認為,通過構建工業互聯網的平台,可以把動設備、靜設備、機電、物流等全部連在一起進行管理,“如果這個事情可以實現的話,后面就像安卓商店、蘋果商店一樣,能開發各種各樣的工業APP,使得智能制造成為可能。”

  工業互聯網時代,設備的安全、企業的安全,包括國家安全,都面臨著非常大的挑戰。

  褚健將現在所有的安全問題分成三類:數據、網絡、終端。

  “我曾經做過一個實驗,通過互聯網攻擊一個水廠,這非常容易。”褚健說,終端設備的安全目前需要著重關注。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