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西安羚控董事長段曉軍:民企憑什麼從軍工集團“虎口奪食”?

曹煦
2018年12月29日17:29 | 來源: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
小字號

段曉軍 (《中國經濟周刊》首席攝影記者 肖翊 攝)

段曉軍 (《中國經濟周刊》首席攝影記者 肖翊 攝)

  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訊 (記者 曹煦) 12月29日,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中國經濟周刊》、中國信通院、工信部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共同主辦的第十七屆中國經濟論壇在人民日報社舉行。

  西安羚控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稱“西安羚控”)董事長段曉軍在主題為“軍民融合催生自主核心技術”的高端對話中表示:“民企要想在十大軍工集團當中‘虎口奪食’,憑什麼呢?我的體會就是技術引領。”

  在段曉軍看來,軍民融合給民營企業當前進入軍工市場帶來非常好的契機。“目前軍用無人機的需求比以前更加旺盛。以前軍用無人機主要是用來偵查,現在用途非常廣泛,有電子對抗、干擾,還有特殊的用途等。這就使無人機在軍用市場,帶來了更多元化的需求。這種多元化的需求,實際上是巨大的市場商機。”

  除了“感謝現在的時代和政策”,民營企業進入軍工市場的密鑰是什麼?段曉軍的體會是,“必須掌握獨特的核心技術,結合自己的技術優勢,找准市場定位,找准軍民服務定位,隻有這樣才可以快速地切入到軍工市場上。”

  以無人機行業為例,隨著未來無人機發展呈現出智能化、新能源化、蜂群化等特征,“這些發展趨勢就是契機,如果民營企業可以把握好方向,加大技術創新,通過技術上的一些引領,順其自然可以切入到軍工領域。” 段曉軍說。

  西安羚控在踐行軍民融合的過程中,研制了垂直起降的無人機,這款飛機具有固定翼的特點,飛得快、飛得遠,並且得到了陸軍的支持,用於戰場監測、巡邏、物資投送等﹔西安羚控研發的蜂群無人機,已經參與到一些軍事演習中,形成自動打擊、自動防控。“我們有一些核心技術在飛行控制方面,所以我們開發的垂直起降、風群無人機,核心還是控制。”段曉軍說。

  政策層面如何促進無人機產業的蓬勃發展,段曉軍也提出了幾點建議:盡快全面開放低空空域﹔盡快建立健全無人機的適航標准和適航取証體系﹔盡快部署反制非法黑飛無人機的反無人機裝備。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