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星際榮耀彭小波:商業航天與傳統航天企業如何共享資源,很重要

銀昕
2018年12月29日17:49 | 來源: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
小字號

彭小波 (《中國經濟周刊》首席攝影記者 肖翊 攝)

  彭小波 (《中國經濟周刊》首席攝影記者 肖翊 攝)

  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訊 (記者 銀昕) 12月29日,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中國經濟周刊》、中國信通院、工信部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共同主辦的第十七屆中國經濟論壇在人民日報社舉行。星際榮耀總裁彭小波參加了以“軍民融合催生自主核心技術”為主題的高端對話環節。

  彭小波表示,在他以具體從事商業航天的公司負責人的身份與國家機關和軍隊的主管部門接觸的經驗中,商業航天這套機制的順暢程度比之前預想的要好。“無論是國防科工局,還是裝備發展部,還是承擔發射任務的中心等單位,對軍民融合都非常積極地落實各項要求。”由於商業航天在我國是新生事物,很多事情以前沒辦過,往往會遇到第一次辦的事情,具體流程和具體計費按照何種標准進行,有一個探索的過程。所以站在企業自身的角度來講,他希望無論是政府還是軍方主管部門,能把各項政策盡量簡化,使其高效運行。

  彭小波還表示,航天技術研發本身會涉及一些重資產,比如實驗設施,國家手中有很好的基礎,如果商業航天把這些設施、設備重新全走一遍,是非常重的負擔。“怎樣能夠把國家出錢出人建的設備更好地用起來,商業航天與傳統的航天企業之間其實是會有些競爭,這些資源怎麼樣能夠更好的開放共享,是值得討論的話題。”彭小波說。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