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劉穎:衛星火箭是風箏,測控像風箏線一樣不可或缺

2018年12月29日18:05 | 來源: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
小字號

劉穎 (《中國經濟周刊》首席攝影記者 肖翊 攝)

劉穎 (《中國經濟周刊》首席攝影記者 肖翊 攝)

  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訊(記者 銀昕) 12月29日,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中國經濟周刊》、中國信通院、工信部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共同主辦的第十七屆中國經濟論壇在人民日報社舉行。

  天鏈測控總經理劉穎在以“軍民融合催生自主核心技術”為主題的分論壇發言中說,無論是美國還是蘇聯,航天事業的起源與國家利益和國防發展息息相關,國家的航天事業的起源於軍方。我們生在這個偉大的時代,有了軍民融合改革,才有了商業航天欣欣向榮的景象。如果換作2014年,如果有人說要做商業航天,人家認為你這個人不正常,但不到4年的時間,從事商業航天的企業至少有100家。

  劉穎介紹說,除火箭和衛星外,航天領域還包括,用於衛星、火箭測控的發射場,保証衛星、火箭正常飛行的測運控,還有相匹配的地面應用,加在一起是一個非常大的系統。如果把火箭、衛星比作成風箏,測控系統就是控制與鏈接風箏的線,就像風箏離不開風箏線一樣,衛星與火箭也離不開測控系統。因此,業界常常把測控系統比作是航天衛星與火箭的生命線。

  “而全球布站對測控網絡而言很重要。” 他說,衛星圍繞著地球在不斷地轉,有相應的基站配套,才能完成高效服務﹔而不同衛星的設站需求也不同,如果是太陽同步軌道的衛星,在兩極或者高緯度地區建站更好,如果是低傾角衛星,在赤道附近更適合建站。

  據劉穎介紹,天鏈目前在國外已經建了兩套地面站,國內建了四套地面站,同時還有三套國外地面站,兩套國內地面站正在研制。“到2019年底,天鏈測控就有10-20套規模的海外地面站,可以形成對2000公裡以下的低軌道衛星形成無縫覆蓋,同時也能建成我們國家穩定可靠的商業航天測控網絡。”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