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李連宏:軍民融合科技創新要突破五大瓶頸制約

王紅茹
2018年12月29日19:20 | 來源: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
小字號

李連宏 (《中國經濟周刊》首席攝影記者 肖翊 攝)

李連宏 (《中國經濟周刊》首席攝影記者 肖翊 攝)

  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訊(記者 王紅茹 )12月29日,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中國經濟周刊》、中國信通院、工信部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共同主辦的第十七屆中國經濟論壇在人民日報社舉行,主題為“新工業革命與高質量發展”。

  中信科信(北京)投資咨詢有限公司首席技術官李連宏在論壇上表示,本世紀以來,面對國際上比較嚴峻的形勢,我國加強國防建設,經過三個半五年的努力,國防建設取得了很大的成績。這些成績主要表現在武器裝備技術的水平與國外差距在不斷縮小。“目前我國在武器裝備某些領域發展比較快,國防科技工業研制能力已經基本具備了三代裝備研制能力,全面具備了四代裝備的生產能力,我軍現役裝備開始由三代裝備向四代裝備升級,這些成績的取得,確實來之不易。”

  盡管我國的武器裝備近年來取得了一些驕人成績,但在一些關鍵技術上與國外軍事強國仍存在一些差距,李連宏認為,這些差距主要體現在高端制造、動力、軟件、核心元器件、材料這五大瓶頸的制約還沒得到根本解決。

  “機械加工、半導體加工、光學加工等高端設備,依然是進口,航空發動機部件壽命、燃油率指標基本上落后於國外近20年,收發機隻有國外同類產品的二分之一到四分之三,更為重要的是國防軍工廣泛採用的三雷設計結構分析、流體力學、數據庫、數據管理軟件等軟件都幾乎由法國、美國與德國相關公司壟斷,像特種傳感器、大規模集成電路、特種元器件等基礎性材料與原材料嚴重依賴進口。” 李連宏說,正是因為上述瓶頸的存在,我國的武器裝備發展受制於人。也正是這樣,上述五大瓶頸領域,也是作為軍民融合科技創新的重點領域。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