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李連宏:我國國防科技產業在軍民融合領域取得四方面成果

王紅茹
2018年12月29日19:26 | 來源: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
小字號

李連宏 (《中國經濟周刊》首席攝影記者 肖翊 攝)

李連宏 (《中國經濟周刊》首席攝影記者 肖翊 攝)

  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訊 (記者 王紅茹) 12月29日,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中國經濟周刊》、中國信通院、工信部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共同主辦的第十七屆中國經濟論壇在人民日報社舉行。

  中信科信(北京)投資咨詢有限公司首席技術官李連宏在論壇上表示,目前,我國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的主要模式是軍轉民、民參軍和軍民一體,目的是創造軍民一體化的戰略體系與能力。經過近些年國防科技工業持續推進軍民融合,國防科技產業在軍民融合領域取得了一些成果。

  李連宏將成果歸納為以下四個方面:首先是軍轉民釋放新動能,軍用技術向民用轉移明顯加快,軍工高技術產業不斷發展壯大。“像華龍一號等一大批科技成果,基本上已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以核能、航天、安保、電子信息以及新能源等軍工技術高端裝備與產能出口,有力地支撐了‘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近年來軍工集團民品產值比重將達到70%,軍民融合成果相當顯著。” 他說。

  其次,民參軍障礙不斷破除,監管體系不斷健全,研究出台了降低門檻、簡化手續的監管辦法,軍隊也在推行競爭性採購的辦法。“尤其是國防科技工業固定資產投資渠道,目前向民營企業開放。另外,軍工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造已經實施。” 李連宏說。

  第三,軍民資源共享有了新的進展。軍工重大實驗設施、大型科研儀器、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國防重點學科實驗室向社會開放與服務范圍明顯加大,其中大型實驗實施、科研裝置向社會開放3000余項。

  第四,軍民協同創新也見到了新成效,以海洋、網絡、空間、新材料、戰略高技術軍民聯合攻關,正在穩步推進。自2006年以來,中央部署實施了16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產出了一大批標志性成果,像天宮二號、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等一大批軍民兩用技術。

  成果固然可喜,但李連宏也提醒,目前從我國國防科技工業的角度看,軍民融合如何從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仍然是當前面臨的一個重大挑戰,歡迎社會各界積極參加到軍民融合中來。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