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公司

2018中國金融雲競爭力象限公布 20家廠商上榜

2018年12月29日14:1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8中國金融雲競爭力象限公布 20家廠商上榜

  2018年12月底,新金融世界與光速金融創新研究中心共同發布了“2018 年中國金融行業私有雲IaaS 應用調研報告”,這也是中國金融行業雲計算領域首次由第三方發起和執行的公開調研報告。

  報告以調查採用訪談及問卷調查相結合的方式,參與調研的金融企業以銀行、証券、保險三大細分行業為主,佔93.6%。調研採樣的金融機構屬於相關細分行業前 50~60 位的頭部企業﹔對於數量最多的農村商業銀行類機構調研選取的對象為省級農信聯社和規模較大的農商行﹔對於規模較小的城市商業銀行、農村商業銀行、券商和保險公司沒有涉及。調研總體樣本達到 125 家,這也是近年來金融機構參與質量最高和規模最大的調查報告之一。

  不僅如此,報告還就用戶調查結果,從創新發展能力和市場執行能力兩大維度發布了中國首個金融私有雲IaaS服務商競爭力象限,共有20家私有雲IaaS服務商上榜。金融私有雲IaaS服務商競爭力象限與報告主要觀點如下:

  一,金融私有雲IaaS服務商市場競爭力象限

  本次調研報告從技術創新能力和業務執行能力兩個維度對金融私有雲 IaaS 提供商進行了市場競爭力分析。

  橫軸技術創新能力主要包括:金融私有雲IaaS 服務商在 IaaS 平台領域的技術能力、研發創新能力、產品化的能力和前瞻性的綜合評價。

  縱軸業務執行能力主要包括:金融私有雲IaaS 服務商在金融行業的市場佔有率、與金融行業業務的融合能力、咨詢服務能力、本地服務團隊的執行能力、技術支持能力、管理團隊的經驗和能力等方面的綜合評價。

  中國金融私有雲IaaS服務商呈現開放競爭、多家角逐的格局,市場的參與者既有全平台產品的大型玩家,也有專注於私有雲產品供應的玩家。

  通過對當前中國金融行業IaaS服務提供商進行系統的評估,我們能夠看到華為、EasyStack(易捷行雲)、青雲、新華三4家服務提供商成為目前中國金融私有雲市場中處於領導地位的廠商。

  二,中國金融行業應用私有雲 IaaS 是大勢所趨

  中國金融機構 2018 年應用私有雲 IaaS 的比例為 68.8%(其中,銀行領域應用私有雲IaaS 的比例為 75.9%,証券領域67.6%,保險領域52.0%。),2019年將進行私有雲IaaS平台建設的比例為82.3%。私有雲 IaaS 成為中國金融行業信息化基礎平台的大勢所趨。

  三,中國金融私有雲 IaaS 規模上升空間巨大

  目前,金融私有雲IaaS應用規模從“<20物理節點”到“100~499物理節點”分布比較平均,且佔大多數,超過500物理節點的私有雲IaaS佔全部應用的9.3%。這說明雖然金融行業頭部企業私有雲IaaS的整體應用比例高達68.8%,但規模並不大,未來應用的規模空間依然很大。

  四,中國金融私有雲開源平台成為主流

  到 2018 年 11月底為止,中國金融機構目前採用的金融私有雲 IaaS 平台中64% 基於開源系統,27.9% 是基於閉源系統,開源閉源系統皆有的佔整體比例的 8.1%。而在展望 2019 年中國金融機構目前採用的金融私有雲 IaaS 平台建設的時候,71.6% 的中國金融機構選擇採用開源平台,選擇閉源系統的僅佔13.7%。

  五,中國金融私有雲 IaaS 平台主要驅動力

  81.4% 的中國金融機構表示建設,金融私有雲IaaS 平台的原因是加速系統上線,降低成本(80.2%)和提升運維效率(76.7%)是中國金融機構建設私有雲 IaaS 平台的第二和第三大驅動力。

  六,中國金融私有雲 IaaS 平台應用領域

  在已經建設私有雲的中國金融機構中,金融私有雲平台應用最多的是開發測試(86%),其次是用於互聯網金融業務(45.3%)和災難備份(31.4%)。

  七,中國金融私有雲 IaaS 服務商選擇因素

  在已經建設私有的中國金融機構中,選擇IaaS 服務提供商的時候最主要考慮的因素是技術水平(51.2%),其次是 IaaS 服務提供商的經驗(成功案例 37.2%)和是否支持開源系統(16.3%)。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