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彭永東:樓市進入存量階段 “服務紅利”將帶來變革機遇

2019年03月29日22: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博鰲3月29日電 (記者李彤)“服務價值的挖掘,將促使房產領域從‘生產者’的角色向居住服務綜合運營商轉變。對服務價值的重新挖掘,隱藏著行業變革的機會。”3月29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上,貝殼找房CEO彭永東在“樓市30年”分論壇上表示,我國房地產正處在信息價值階段,未來將進入服務價值階段。

彭永東認為,在樓市發展的30年間大致分為3個階段,從滿足基本住房需求、以新房交易為主的生產資料價值階段,到以存量為主、依靠信息將人與房匹配促成交易的信息價值階段,再到注重服務品質、個性化、專業化、深度融合互聯網的服務價值階段。

“未來圍繞住房的服務將與房屋本身同樣重要,產業服務者的角色和價值將被重新定義,並帶來更大的價值空間和全新機遇。”他介紹說,2018年我國約20個城市二手房交易量超過新房,在租購並舉政策推動下,租賃市場正進入規范發展的快車道,房產后市場的服務價值正在顯現。

他認為,以往房產價值鏈是土地與人的“物理反應”,在服務價值階段將演變為土地、人、信息、資金的“化學反應”。宏觀上,全國大型城市相繼進入存量房階段﹔微觀上,越來越多消費者通過線上找信息、線下找服務時,更關注效率、體驗和品質,這就要求房地產從業者要向服務價值轉型。

向服務化轉型,需要技術支撐和機制保障。彭永東認為,隨著住房領域網絡平台式發展,將為產業服務搭建基礎設施。那些能夠最大限度聚攏一批高水平、職業化的從業者,滿足消費者品質居住需求的平台,將成為平台的競爭價值﹔制定公認的行業規則、擁有行業發展基礎設施,是平台競爭力和號召力的體現。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