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3000億降費紅包7月將落地 消費者這些方面更省錢

李金磊
2019年04月04日08:0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3000億降費紅包7月將落地 消費者這些方面更省錢

  繼4月1日增值稅開始萬億元大減稅、5月1日社保將大幅降費之后,7月1日國人還會迎來3000億元以上的降費“紅包”。

  3000億元降費“紅包”在路上了

  4月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今年降低政府性收費和經營服務性收費的措施,給企業和群眾發出超過3000億元的降費“紅包”。

  會議決定,從7月1日起,減免不動產登記費,擴大減繳專利申請費、年費等的范圍,降低因私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証照、部分商標注冊及電力、車聯網等佔用無線電頻率收費標准,並要求必須有明顯降費。

  不僅要降費,而且“要求必須有明顯降費”,也就是說,降費幅度應該不能太小,而是要達到讓企業和民眾明顯感受到的程度。

  巨額降費“紅包”都包括啥?

  拆開這個3000億降費紅包看看,各項收費的降幅非常可觀。

  比如,車庫、車位等不動產所有權登記收費標准由每件550元降為80元,降幅超過85%。

  商標續展注冊費收費標准由1000元降為500元,降幅50%,直接腰斬﹔

  將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和民航發展基金征收標准降低一半﹔

  至2024年底對中央所屬企事業單位減半征收文化事業建設費,並授權各省(區、市)在50%幅度內對地方企事業單位和個人減征此項收費。

  同時,對產教融合試點企業興辦職業教育符合條件的投資,落實按投資額30%抵免當年應繳教育費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的政策。

  會議還確定了降低移動網絡流量和中小企業寬帶資費全年約1800億元、降低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下浮鐵路貨物執行運價、減並港口收費、取消公民身份信息認証收費等措施。

  消費者將收獲哪些實惠?

  這麼多眼花繚亂的降費舉措,對於老百姓來說,具體能收獲哪些實惠呢?

  ——買機票更省錢

  民航發展基金征收標准降低一半,讓老百姓買機票更省錢。目前民航發展基金標准是乘坐國內航班的旅客每人次50元﹔乘坐國際和地區航班出境的旅客每人次90元(含旅游發展基金20元)。

  ——辦護照少花錢

  4月1日起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証件實行“全國通辦”,7月1日起因私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証照收費將降低,民眾辦理護照會更省錢。目前因私普通護照的收費標准是每本160元。

  ——不動產登記更省錢

  車庫、車位等不動產所有權登記收費標准由每件550元降為80元。

  ——上網流量更省錢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要求,今年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再降低15%,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再降低20%。此次會議明確,降低移動網絡流量和中小企業寬帶資費全年約1800億元。

  這意味著,手機流量上網更省錢。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2月底,手機上網用戶數規模達12.7億戶,2月當月戶均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DOU)達到6.1GB,同比增長132.3%。

  ——“海淘”將少繳稅

  會議決定,從4月9日起,調降對個人攜帶進境的行李和郵遞物品征收的行郵稅稅率,其中對食品、藥品等商品,稅率由15%降至13%﹔紡織品、電器等由25%降為20%。

  ——公民身份信息認証不花錢

  取消公民身份信息認証收費。

  今年,還有這些減稅降費!

  4月1日增值稅萬億減稅已經開始。伴隨著增值稅稅率下調,4月1日成為了降價日,油價、電價、天然氣價格、鐵路貨物運價均有所下調,蘋果手機等商品也出現降價,多個汽車廠商宣布下調建議零售價。

  5月1日還有社保降費。從5月1日起,各地可將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從原規定的20%降至16%。將階段性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再延長一年,至2020年4月底。(完)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