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區塊鏈服務網絡BSN正式商用啟動

2020年04月25日10:3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5日電(記者 畢磊)25日,由國家信息中心主辦,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銀聯股份有限公司、區塊鏈服務網絡發展聯盟協辦的區塊鏈服務網絡(BSN)商用啟動大會在北京舉行。國家信息中心主任劉宇南,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李慧鏑,中國銀聯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涂曉軍,人民網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蓁蓁等出席會議。本次大會通過“現場+雲視頻”形式舉辦,人民網等國內外多家媒體平台全程直播。

  區塊鏈服務網絡(BSN)是由國家信息中心、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銀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紅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發起和建立的跨雲服務、跨門戶、跨底層框架,用於部署和運行各類區塊鏈應用的全球性基礎設施網絡。自2019年10月15日正式發布以來,BSN歷經半年的內部測試,不斷推動全球化網絡建設部署,積極開展底層框架技術適配和標准制定,有序推進運營方案設計和產品開發,加快完善技術支持和服務保障,圓滿完成各項商用准備工作。內測期間,有超過2000多位個人和企業開發者試用了BSN,並對BSN所創新的服務模式和良好的產業生態給予了高度評價。

  國家信息中心主任劉宇南代表主辦方致辭。他表示區塊鏈服務網絡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發揮了積極作用。面向未來,要利用區塊鏈服務網絡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推動各行業供需有效對接,進一步整合要素資源,持續優化區塊鏈服務網絡底層架構、基礎能力、功能模塊和運維體系,促進區塊鏈技術快速普及和創新發展,為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中國移動副總裁李慧鏑在致辭中表示,區塊鏈服務網絡(BSN)正式商用后,將以一種新的數據基礎設施、新的服務運營模式和新的價值發展理念,賦能智慧化產業轉型、數字化經濟發展與現代化社會治理。中國移動將繼續攜手BSN,聚合政產學研優質合作伙伴,在技術標准、網絡資源、能力應用、產業資本、媒體宣傳各方面開展深度合作,持續提升BSN服務水平和支撐能力,打造健康繁榮的產業開放生態。

  中國銀聯執行副總裁涂曉軍在隨后的致辭中指出,區塊鏈是近年的技術熱點、商業熱點,同時也是國際熱點。區塊鏈服務網絡(BSN)正式啟動商用,恰逢其時,意義深遠。BSN作為跨公網、跨地域、跨機構的全球性區塊鏈基礎設施,將成為我國數字經濟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底座和基石。中國銀聯將持續地把自身的科技優勢、支付優勢、金融優勢注入BSN,共同打造美好的數字經濟未來。

  區塊鏈服務網絡發展聯盟理事長單志廣全面介紹了BSN國內外公共城市節點部署情況、商用后價格體系、BSN的生態體系、BSN跨雲服務、跨門戶和跨層框架的具體內容。他指出,目前,BSN已在全球成功開通了超過100個公共城市節點,實現了亞洲、歐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大洋洲六大洲BSN城市節點部署,一張覆蓋全球的跨底層技術框架、跨雲服務、跨門戶的區塊鏈基礎設施網絡加快成型。正式商用后,BSN的價格由TPS(計算力)、存儲和流量組成,採取預付費和后付費混合模式為客戶提供精細准確、按需選擇的價格機制。同時,積極打造面向極致服務體驗和鼓勵公平競爭的產業生態,創新合作機制,發揮市場活力,提升智能化運營和服務能力,引領行業健康發展。BSN將持續推動跨雲服務、跨門戶、跨底層框架發展,並通過建立五級安全機制確保全網全鏈數據安全。未來,BSN將不斷推動技術創新和性能優化,提供基於區塊鏈技術所實現的、多行業通用的基礎資源環境。最后,單志廣代表區塊鏈服務網絡發展聯盟發布《區塊鏈服務網絡技術白皮書》,並啟動BSN國際版的海外公測。

  隨后,大會組織了BSN合作單位暢談合作心得,杭州市下城區委副書記、杭州市下城區人民政府區長柴世民、中國移動通信集團設計院有限公司副院長、總工程師高鵬,亞馬遜雲服務(AWS)中國區戰略電信業務總監陳濤、Linux基金會超級賬本亞太區副總裁Julian Gordon,Braveno創始人和CEO(原以太坊運營總監)Mathias Groennebaek,中國民生銀行信息科技部副總經理劉海波、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百度智能雲區塊鏈產品負責人劉堯等BSN合作方代表,分享了與BSN在技術研發、網絡建設、業務拓展、生態構建等方面的合作經驗,期待在技術研發、框架適配、業務創新等更多領域與BSN開展更緊密的合作,共同推動區塊鏈產業發展。北京一採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科扶雲(杭州)科技有限公司作為開發者代表做了區塊鏈招投標、區塊鏈政務主題介紹,分享產品研發、運營經驗,高度評價了BSN提供的輕鬆、靈活、經濟的基礎環境。

  最后,BSN發起各方以圓桌論壇形式針對BSN未來發展進行了更深層次的探討。各方表示,將秉承BSN打造面向全球的區塊鏈底層基礎設施的理念共識,共同加快區塊鏈核心技術協同攻關和標准規范體系制定,廣泛聚合區塊鏈行業內外的優勢資源,在戰略協同制定、技術合作研究、產品聯合研發、市場共同開拓等方面持續開展廣泛深入合作,推動BSN發展邁上新台階。

  隨著BSN正式進入商用, BSN生態將不斷優化,基礎設施服務能力將不斷提升,BSN將真正成為覆蓋全球的區塊鏈價值互聯網,在底層架構搭建、數據孤島治理、信息技術融合、產業生態賦能等多方面發揮更加積極的基礎性支撐作用,成為大國重器和數字產業生態的系統構建與“新基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為推動區塊鏈技術進步、構建區塊鏈價值互聯網做出巨大貢獻。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