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移动李慧镝:助力BSN推进“云网链”融合发展

2020年04月25日09:2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毕磊)今天上午,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商用启动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由国家信息中心主办,中国移动、中国银联、区块链服务网络发展联盟(简称“发展联盟”)共同协办,与会嘉宾通过“现场+云端视频接入会场”的方式参会。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副总裁李慧镝在致辞中表示,区块链技术是我国自主创新核心技术的重要突破口,是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动力,基于区块链技术演化而成的区块链网络则是典型的新基建。依托公司强大的网络服务资源、丰富的合作生态体系和成熟的运营管理经验,中国移动全面参与了BSN建设过程中的各项关键工作。

  未来,中国移动将进一步发挥运营优势,助力BSN推进“云网链”融合发展,促进区块链价值网、5G泛在网、云算力网在底层环境、数据治理和行业应用的协同创新,并结合大数据、AI等技术发展,打造低成本、优质、高效、泛在、智慧的区块链服务体系,推动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能与大家在此共同见证区块链服务网络(BSN)的正式商用启动,这代表着BSN作为新一代价值互联网,已进入了赋能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为此,我谨代表中国移动,向所有支持本次启动会的各位领导、行业专家和合作伙伴表示热烈的欢迎,也为BSN建设者们的创新开拓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我国社会经济在本次疫情抗击中显示出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柔韧性。以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功不可没,并将更加长远、更加深刻地影响社会经济的运作模式和人民的生活方式。

  2019年下半年以来,党中央发布了一系列政策,培育区块链等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2019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将区块链技术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2019年11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科技创新和内外协同,实现治理能力“精、准、快、稳、融”的根本性变革。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再次强调,加快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和融合创新服务。

  区块链技术是我国自主创新核心技术的重要突破口,是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动力,基于区块链技术演化而成的区块链网络则是典型的 新基建!区块链在我国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高速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通信息数据链、创造产业价值链、构建社会信任链,大大加速了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政策机遇、抓住变革契机,构建国家主权区块链基础网络,培育“区块链+”产业核心竞争力。

  由此,“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应运而生。BSN由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单位共同发起和建立,它是以新一代“价值互联网”为目标,以开放共享、共建共生为理念,跨云服务、跨门户、跨底层框架,跨公网、跨地域、跨机构的新型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致力成为全球开发者最便捷和最优质的区块链应用开发和部署环境,并将在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智慧化产业经济转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2019年10月,BSN正式面向全社会发布,经过半年时间的测试与拓展,我们在广大合作伙伴的共同参与和检验下,现已取得了重大突破、成为全球最大的联盟链基础设施网络。目前,我们建成BSN城市节点128个、覆盖了除南极洲以外的其他六大洲,合作建设了8个BSN门户,适配或正在适配8个业界主流的区块链底层框架,打造了包括底层框架商、开发者、云服务商、门户商等在内的立体化运营生态,BSN全球化的战略布局已初步成型。

  中国移动作为BSN的发起方之一,是全球网络规模最大、客户数量最多、市场价值领先的电信运营企业。刚刚过去的4月20日,中国移动迎来了20岁生日,回顾20年的风雨历程,我们打造了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精品通讯网络、以自主创新带动产业蓬勃发展、服务社会经济践行央企历史使命。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移动“不忘初心”,以“做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为总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为着力点,加快推进业务发展向信息服务拓展延伸,业务市场向个人、家庭、政企、新兴“四轮”市场全向发力,实施5G+计划,全面推动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奋力开创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建设新局面。

  依托公司强大的网络服务资源、丰富的合作生态体系和成熟的运营管理经验,中国移动全面参与了BSN建设过程中的各项关键工作。一是联合进行BSN顶层规划、制定管理运营方案,有序推进商用进程;二是牵头节点管理,推进公司优质云服务资源纳入节点网络,助力BSN快速形成全球化的网络部署;三是深度参与区块链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工作,以协同创新打造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四是全面布局区块链+垂直行业应用,拓展合作生态,形成BSN商务运营的关键能力、赋能千行百业。

  未来,中国移动将进一步发挥运营优势,助力BSN推进“云网链”融合发展,促进区块链价值网、5G泛在网、云算力网在底层环境、数据治理和行业应用的协同创新,并结合大数据、AI等技术发展,打造低成本、优质、高效、泛在、智慧的区块链服务体系,推动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与此同时,中国移动也将继续携手BSN,聚合政产学研优质合作伙伴,在技术标准、网络资源、能力应用、产业资本、媒体宣传各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持续提升BSN服务水平和能力,打造健康繁荣的产业开放生态。

  今天 BSN正式投入商用,以一种新的数据基础设施、新的服务运营模式和新的价值发展理念,赋能智慧化产业转型、数字化经济发展与现代化社会治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朋友们,让我们凝心聚力、携手同行,拥抱“价值互联网”的美好未来! 最后,我代表中国移动,再次感谢社会各界在BSN的发展过程中给予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并预祝本次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