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讀懂政府工作報告關鍵詞

經濟新突破如何實現?代表委員熱議加快完善市場經濟體制

李楠樺
2020年05月27日12:0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經過改革實踐,我們認識到,決不能不克服市場的盲目性,也不能回到計劃經濟的老路上去。要努力將市場的作用和政府的作用結合得更好一些,這是一個止於至善的過程。”在23日上午的全國政協經濟界聯組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委員發言后這樣說道。

理順市場與政府,協調改革與發展,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一直以來是全國兩會的重要議題。

在今年的兩會上,“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激發內生發展動力”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引發代表委員和專家強烈共鳴。

代表委員們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一系列的表述,不僅體現黨中央對完善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視,更彰顯出中央持續深化改革的決心和定力,將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實現經濟新突破。

推動要素市場化利改革

“困難挑戰越大,越要深化改革”。22日,李克強總理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促進人才流動,培育技術和數據市場,激活各類要素潛能”,“國企要聚焦主責主業,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提高核心競爭力”等一系列關於體制機制改革的表述。

“要把推動要素市場化配置作為改革核心。”全國政協委員、申萬宏源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告訴人民網記者。

5月23日,在全國政協經濟界聯組會上,楊成長以“制定‘十四五’規劃需要新視角”為主題作發言,並從問題、企業家、完善市場機制和產業發展體制機制差異性四方面進行具體說明。“健全要素市場化配置機制,大幅度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根本條件。”楊成長說。

楊成長建議,在制定“十四五”規劃時,就需要考慮如何利用市場機制來幫助實現規劃,尤其是要素市場化改革。

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鳴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健全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最重要的是加快要素價格市場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場運行機制,推動要素配置依據市場規則、市場價格、市場競爭實現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優化。”

落實市場化改革提信心

后疫情時代,外部環境嚴峻復雜,各類挑戰層出不窮,中國始終以改革破題,增強經濟內生動力,因為改革是推動經濟發展的不竭動力。

“中共十八大以來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成為中國堅持深化改革不動搖的一條主線。”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政協副秘書長王濟光說,接連落地的改革舉措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

在兩會召開前夕,中央連續發布兩個重要的改革文件,宣示了新一輪市場化改革的堅定決心。

4月9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公布,明確要素市場制度建設的方向和重點改革任務。

5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正式出爐,針對市場激勵不足、要素流動不暢、資源配置效率不高、微觀經濟活力不強等問題進行了集中部署。

在全國人大代表、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黃茂興看來,當前全球疫情蔓延,國內經濟發展面臨風險前所未有,此時更需要依托經濟制度優勢為國家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保障。“當前仍要更大限度地激發我國各類市場主體活力。”黃茂興如是說。

吉林大學中國國有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政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一個核心問題就是增強市場主體活力,市場主體有活力則中國經濟有活力。在當前背景下,增強微觀主體活力特別是民營企業活力對於提振市場信心,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有重要意義。

暢通內外循環促發展

下一步如何全面深化改革?王濟光建議,一是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的自主可控安全﹔二是加大科技創新體制改革力度,真正將企業作為創新主體﹔三是堅持國內投資與消費雙輪驅動,專注實施擴大內需戰略。

中國不僅有14億人的消費者投資市場,也有完整的供應鏈體系。代表委員建議,應充分發揮內需市場功能,讓需求端和供給端形成良性互動。

楊成長建議,在制定“十四五”規劃時,可以從企業家視角出發,因為企業家是發現商機、組織要素生產並承擔投資風險者,是創新的推動者。“如果從企業家視角去制定規劃和審視規劃,就能激發投資熱情,真正做到增強市場主體活力。”

“經濟恢復增長的關鍵在於打破循環的‘腸梗阻’。要利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國內國際兩種資源,內外循環形成良性互動。”楊成長說。

“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內需市場優勢,絕不意味著關起門來搞發展,應該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原主席肖鋼說。

《讀懂政府工作報告關鍵詞》相關閱讀:

經濟新優勢如何打造?政府工作報告再提數字經濟引熱議

經濟新增長點何處尋?以市場機制激發科技創新活力

5G新基建如何建? 融入百業服務大眾助力經濟轉型升級
 

(責編:趙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