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財經眼”系列報道之六:

“房住不炒”定調不變 政府報告勾勒宜業宜居新藍圖

許維娜

2020年05月28日14:5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發揮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綜合帶動作用,培育產業、增加就業。”、“完善便民設施,讓城市更宜業宜居”……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勾勒出一張寫有“獲得感”的美好居住新藍圖。

住房作為老百姓最為關心的民生問題之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雖然隻有短短幾句,卻字字鏗鏘有力。不但透露出2020年住房工作的新願景,還明確了住房工作的新任務、新目標。

對此,多位代表委員和專家學者在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表示,政府工作報告繼續堅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主基調不動搖,意在讓房地產行業回歸真正的居住屬性。下一步,各地因城施策將更加靈活,從供需兩端著手,以保障房地產市場的平穩運行。

堅定“房住不炒” 靈活踐行“因城施策”

保持政策定力是穩預期的關鍵。“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應該是國家層面關於房地產行業發展的最高行動導向。今年關於房地產發展的指導描述雖然文字不多,但是非常清晰,說明國家對房地產業的定位和政策是持續的、明確的。”全國政協委員、房天下董事長莫天全向人民網財經表示。

在莫天全看來,自2019年以來,我國房地產市場基本處於平穩運行態勢,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各地落實“房住不炒”定位,以及實施的一系列房地產調控政策的組合拳。

對於未來的房地產調控政策,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認為要堅持四個不變:

一是“房住不炒”的定位不變,其中關鍵是落實好“住”的需求,防止“炒”的反彈﹔二是“租購並舉”的供給體系不變,今年以試點城市為主,各地將多渠道、多策並舉發展租賃市場﹔三是“因城施策”的調控機制不變,地方政府仍是住房保障體系建設和穩定房地產市場的主體﹔四是“三穩”的調控目標不變,防止市場出現大起大落。

落實“房住不炒”定位怎麼做?

秦虹建議,要以穩市場為目標控制好房地產開發節奏:一是要加強房地產供需兩側的協調管理,真正落實“人地挂鉤”的土地供應節奏﹔二是統籌核心城市與周邊中小城市房地產市場發展,建立統一完整的房地產調控體系和目標﹔三是重視城市更新,引導房地產業轉型發展,更加關注盤活存量市場,助推城市高質量發展。

實施擴大內需 新型城鎮化建設成發力點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重點支持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后勁的“兩新一重”建設,其中一“新”即為新型城鎮化。

“在擴大有效投資方面,政府工作報告把‘新型城鎮化’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來闡述,並且出現了幾處新的提法。未來的經濟增長,尤其是在擴大內需方面,城鎮化是重要方面。因此,新型城鎮化的道路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北京大學首都發展研究院院長李國平向人民網財經表示。

“新型城鎮化與就業之間關系密切,每年新增就業數也是推進新型城鎮化重要的成果體現。”李國平表示,新型城鎮化一直在路上。據他預測,每年我國城鎮化水平大概增加一個百分點,預計2030年或將達到70%。

如何高質量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劉雲中向人民網財經表示,一是通過戶籍、土地等改革,提高農業轉移人口的收入,提高這類群體的生活消費和住房消費﹔二是促進人口、資本、信息等要素在城鄉之間的流動,提高城鄉之間的資源配置效率,促進經濟增長﹔三是提高人力資本,加快經濟方式轉變。

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建設還面臨哪些難題?

“去年我國城鎮化水平首次超了過60%,軟硬件等基礎配套設施要及時跟上,以迎合城市居民和新市民的生活需求。同時,我國城鎮化不已不僅僅是基礎設施和房地產開發這些硬件建設,還需要以產業驅動來帶動就業。”李國平表示,

“未來的城鎮化一定要高度重視城鄉融合發展。由於一面連接城市,一面連接鄉村,縣城就成為了最重要的載體。”劉雲中表示,一方面需要促進縣域經濟的良性發展,讓縣城具有充分的活力,另一方面要加強縣城的公共服務設施,包括醫療衛生、教育、社會保障、公共治安等多方面的軟硬件設施建設。

改造老舊小區 補齊居住環境短板

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條件、擴大內需的重要舉措,還體現了非常時期穩投資、擴內需、穩民生的迫切性。

秦虹表示,疫情之后,如何提升居住品質是政府和企業需要考慮的重點方向。因此,居住產品的升級、老舊小區的改造,將成為市場和政策的著力點。

政府工作報告在提到“加強新型城鎮化建設”時強調,要大力提升縣城公共設施和服務能力,以適應農民日益增加的到縣城就業安家需求。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支持加裝電梯,發展用餐、保潔等多樣社區服務”。

實際上,今年“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的目標在4月1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就已經明確。此外,在“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社會事業改革發展”部分,報告還提出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社區服務功能。

對此,劉雲中認為,當前一些大城市面臨的承載能力不足問題,既包括經濟活力和經濟結構面臨的轉型壓力,也包括衣食住行等方面服務能力的不足,因此要盡快採取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完善便民設施等舉措。

58安居客房產研究院分院院長張波也表示,2017年到2019年房地產從去庫存到穩樓市,今年強調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建設,將突出發揮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綜合帶動作用,培育產業、增加就業,相比於去年堅持以中心城市引領城市群發展,更為強調城市群內城市整體的有序發展,下一步的工作重點也會轉移到老舊小區改造上來。

相關閱讀:

兩會“財經眼”系列報道之一:GDP目標沒定 經濟發展方向卻更明確了

兩會“財經眼”系列報道之二: 政府工作報告39次提"就業" 組合拳如何穩"飯碗"兜底線

兩會“財經眼”系列報道之三:首入政府工作報告 “新基建”為產業發展注入數字動力

兩會“財經眼”系列報道之四:“硬”任務“實”辦法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正當時

兩會“財經眼”系列報道之五:減稅降費再加碼 經濟發展增動能添活力

(責編:許維娜、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