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經濟“半年報”系列解讀三:

10家外資企業看中國經濟:“我們在中國發展的信心不會動搖”

孫陽 任妍 車柯蒙
2020年07月27日16:5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我們在中國發展的信心不會動搖”“中國經濟的穩步復蘇令人鼓舞”“透明、平等、開放、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讓我們充滿期待”。在接受人民網財經記者專訪的過程中,多家外資企業負責人明確表示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對企業在中國的進一步發展充滿信心。

7月16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2020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二季度增長由負轉正,中國經濟運行實現穩步復蘇。近日,商務部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實際使用外資4721.8億元人民幣,二季度實現同比增長8.4%,外商投資預期和信心穩定趨好。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影響,世界經濟陷入低迷、全球市場持續萎縮,包括外資企業在內的市場主體面臨著不少困難和挑戰。在這種情況下,有人開始質疑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中地位是否穩固,甚至鼓吹“外資正在撤離中國”。然而,無論是中國經濟半年報的優異成績,還是中國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穩外資穩外貿的政策,都充分証明了中國依然是帶動世界經濟復蘇的主要力量。

點贊中國經濟:疫情中顯韌性 結構更趨優化

世界銀行近日的一份預測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GDP增速為-5.2%,其中主要發達經濟體(美日歐)均為負增長。而中國經濟半年報則成為低迷中的一抹亮色,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長3.2%,經濟增速由負轉正,上半年主要指標恢復性增長。

中國經濟上半年“成績單”同樣收到外資企業關注,多位外資企業負責人點贊中國經濟,認為經濟增速高於市場預期,在疫情中凸顯了經濟發展韌性,中國經濟結構也得以優化升級。

畢馬威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康勇在接受人民網財經專訪時認為,一季度中國經濟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首次出現季度負增長,但是二季度中國加快復工復產節奏,經濟增速也順利由負轉正,並高於市場預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工業增加值連續3個月出現正增長,在6月整體增速為4.8%的基礎上,高技術產業尤其表現亮眼,6月同比增速高達10%,在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加快推進的大環境下,制造業已逐步恢復穩定增長態勢。出口方面的數據也好於預期,以人民幣計價的出口自4月起連續3個月同比正增長,也推動了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速轉正。” 康勇說。

尼爾森中國區總裁Justin Sargent則表示,中國經濟在這次疫情中展現出了極大的韌性。從第二季度開始,中國經濟、特別是消費市場開始呈現積極的復蘇跡象,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復蘇將是消費市場的一個重要主題。他同時介紹說,尼爾森最新的CEO調查也顯示,5月份企業領導者信心增強,在被問及如何預測疫情對企業的影響時,75%的受訪人對今年下半年的情況感到樂觀。

安永大中華區稅務全球合規申報及咨詢主管合伙人譚綺認為,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有所下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2.7%,表明“穩就業”工作正在扎實推進,且取得一定成效,就業數據的穩定向好顯示當前企業的經營困難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緩解。

“雖然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和第三產業增加值均同比下降,但其中,高技術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等不負眾望,增加值增長明顯,顯示出這些新興領域產業較強的韌性,同時也預示未來中國的經濟結構將持續優化,安永也將繼續對這些產業保持關注。”譚綺對人民網財經表示。

談到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韌性,安佰深私募股權投資集團全球高級合伙人兼大中華地區總裁張曦軻也認為,規模工業和高技術制造業恢復相對較快,網上銷售等新經濟領域表現突出,說明中國制造大國的地位穩固,經濟新動能態勢強勁。在全球經濟因疫情普遍經受嚴重打擊的背景下,中國外貿出口表現亦好於市場預期,這充分說明中國的經濟結構調整顯示出了積極成效。

看好中國市場:營商環境優化 市場潛力巨大

國際產業鏈供應鏈是在經濟全球化過程中企業長期選擇形成的。疫情沖擊著全球經濟,但中國穩定的營商環境、較強的綜合競爭優勢、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正成為不少外資企業擴張產業鏈的必然選擇。

商務部數據顯示,6月當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117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1%﹔二季度實現同比增長8.4%,較一季度(下降10.8%)回升明顯。分行業看,1—6月,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9.2%。

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在接受人民網財經專訪時表示,作為一家跨國企業,高通的快速發展,受益於中國經濟發展以及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上半年的經濟穩步復蘇,以及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政策和決心,讓我們備受鼓舞。高通在中國發展的信心不會動搖,對中國合作伙伴的支持不會減少,我們對中國經濟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從我們所處的行業來看,中國政府優先發展新基建,通過數字經濟重構經濟增長新格局,尤其是大力發展5G,將有助於在全國經濟逐漸恢復正常的同時,促進經濟復蘇並為長遠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這也將大大增加中國的投資吸引力。” 孟樸說。

鬆下電器中國東北亞公司總裁CEO本間哲朗在接受人民網財經專訪時這樣表示,鬆下於1978年進入中國市場,可以說是中國營商環境改善的見証者。當前,外資看好中國市場,還因為中國市場具有無可比擬的優越性,體現在:中國有巨大的市場規模﹔全民應用智能手機、對新技術能快速吸納﹔有尊重創新、允許失敗的社會風氣和土壤﹔中國擁有大量技術人才﹔擁有強大的產業供應鏈。鬆下認為中國絕不僅僅是制造大國、消費大國,現在的中國更是創新大國、工程大國。

波士頓咨詢(BCG)中國區主席,董事總經理、全球資深合伙人廖天舒認為,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顯示了中國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也給在中國的外企深耕本土市場注入了信心。

“中國經濟正從追求經濟高速增長到努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從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升級的進程之中,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也會給扎根本土的外企帶來更多的積極影響和發展機會。” 廖天舒表示。

把握中國機遇:規模經濟有紅利 消費市場很廣闊

談到如何看待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前景時,歐萊雅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費博瑞在接受人民網財經專訪時認為,外資企業要積極把握中國發展的機遇,利用廣闊的消費市場提供更加優質的產品、服務和體驗。

“疫情阻擋不了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特殊時期也觸動了更多人對生命、對生活、對社會的重新思考,品質消費、健康消費、理性消費、責任消費等‘美好消費’觀念呼之欲出,這為我們持續加碼投資中國市場,加快科技創新提供了信心。”費博瑞表示。

“中國政府不斷出台幫扶外商投資的利好政策,也讓企業在嚴峻的經濟環境下有了勇氣。政府出台地方版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提供資金補助及人才招募等經營幫扶,全力支持各工廠快速復工復產,這是企業與社會經濟穩定、動能積蓄的重要支撐,也是提升和促進未來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作為1995年便扎根中國市場的外資企業,大金(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剞在接受人民網財經專訪時這樣說。

費列羅中國區總經理馬如城(Mauro De Felip)則看好中國電子商務領域蘊藏的廣闊發展空間與增長潛力。馬如城對人民網財經表示,中國擁有全球增長最快的消費市場,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和中產階級規模不斷擴張,中國消費者群體日益龐大,消費需求日趨多元。

“更重要的是,中國政府進一步推動開放、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與決心令費列羅在內的外資企業備受鼓舞。這不僅會進一步激發中國國內的市場活力,同時也為后疫情時代全球經濟的穩定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中國政府釋放出的積極信號,使得外資企業與海外投資者對於中國市場的信心不斷增強。” 馬如城表示。

“對於外資企業來說,最大機遇就是中國市場規模本身。盡管新冠疫情的陰雲籠罩著全球,但中國外商投資走勢穩健。中國的消費迭代升級、多元需求迸發,還有層出不窮的新業態、新模式,都源源不斷激活著消費潛能。鑒於中國龐大且富有潛力的市場以及在面對疫情時所表現出的強大韌性,外商投資企業將有更充足的信心。”安永大中華區稅務全球合規申報及咨詢主管合伙人譚綺說。

 

相關閱讀:

中國經濟“半年報”系列解讀一:

10家外資企業看中國經濟:“我們在中國發展的信心不會動搖”

中國經濟“半年報”系列解讀二:

10家外資企業看中國經濟:“我們在中國發展的信心不會動搖”

(責編:孫陽、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