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交所創業板邁入注冊制時代 創新資本中心助力高質量發展

張艷 唐子湉 李赫
2020年08月25日15:31 | 來源:南方網
小字號

  8月24日,在深圳証券交易所舉行的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首批企業上市儀式上,嘉賓拍攝上市企業股價。新華社發

  8月24日9時30分,伴隨著深圳証券交易所上市大廳的清脆鐘響,首批創業板注冊制18家企業開市交易,標志著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的全面落地,中國資本市場邁入改革新時代。

  此次改革歷時4個月,優化了企業上市、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一系列制度,從增量市場改革跨入存量市場改革,力度之大令市場振奮。與此同時,新股首秀集體大幅上漲,10隻股漲幅超100%,最高漲幅超過1000%的行情,更讓這個剛升級了注冊制“芯片”的市場備受矚目。

  資本市場對於優化資源配置,推動科技、資本和實體經濟高水平循環具有樞紐作用,以深交所為核心的創新資本中心將為實體經濟帶來怎麼的改變?企業又該如何借力資本跳板發力?南方日報記者採訪了多位專業人士。

  事件

  創業板注冊制助力深交所打造創新資本中心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速度快,深交所發行制度市場化快速推進的感受很深。速度、透明性和時間節奏超出我們想象,所以我們被‘平移’初期的忐忑就沒有了。我認為這是市場化改革的真實體現。”作為首批創業板注冊制企業,深圳歐陸通董事長王合球向記者講述了公司完成注冊制IPO的體驗。

  “效率高”是市場對創業板注冊制改革的一致認可。不同於科創板“平地起高樓”式的增量改革,有著800多家上市公司和4500多萬投資者的創業板的存量改革任務量巨大。但是,誕生在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創業板擁有與生俱來的改革基因和特區速度。

  4月27日,中央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總體方案》,拉開了創業板改革的序幕﹔6月12日,証監會發布《創業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試行)》等業務規則﹔6月15日、6月30日,深交所先后開始受理在審企業和新申報企業申請﹔7月24日,証監會同意首批4家企業創業板IPO注冊﹔8月19日,首批18家公司完成IPO發行。

  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表示,自去年以來,我國資本市場改革全面加快。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是繼科創板之后,通過增量帶動存量推進注冊制改革,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的重大舉措,對於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以及更好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他希望深交所堅守創業板定位,突出特色、錯位發展,在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科技、資本和實體經濟高水平循環方面實現更大擔當作為。與此同時,他還呼吁,建設優質的創新資本中心是資本市場有關各方的共同使命,証監會將繼續推進建設高質量的資本市場和世界一流的交易所。

  意義

  增量與存量同步改革步入深水區

  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首次將增量與存量市場改革同步推進,對全市場實施注冊制改革具有承前啟后的意義。隨著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落地,中國資本市場改革從“試驗田”步入深水區。業內人士紛紛指出,創業板改革釋放出的巨大改革紅利,將成為創新驅動型新經濟的發展動能,並為下一步全市場注冊制改革探索路徑。

  在中山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湛看來,創業板注冊制改革的落地,意味著深交所在資本市場注冊制改革上實現了重要突破。滬深交易所將在注冊制改革、吸引優質上市資源方面同台競爭,有助於形成各有側重、相互補充的適度競爭格局。此外,創業板注冊制改革落地,將進一步鞏固深圳金融中心的地位,提升深圳金融業的影響力和輻射力,並為深港金融合作帶來更廣闊的合作空間。

  金信深圳成長混合、金信價值精選混合基金經理吳清宇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創業板試行注冊制改革有助於科技創新企業發展,從資本市場融資層面和產業層面都能起到較好的扶持助推作用。博時創業板ETF基金經理尹浩同樣認為,創業板定位於服務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支持傳統產業與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深度融合。在人工智能、大數據、5G等新科技手段快速發展的大潮中,未來創業板可以為具有新模式、新業態、新產品的企業提供更優質的上市融資服務。

  “對於我國資本市場改革來說,這標志著我國資本市場改革正在跨越深水區。”李湛說。一方面,科創板是增量改革,創業板注冊制改革是存量改革,存量改革的影響面更廣、示范效應更強,注冊制改革正向整個資本市場全面推進。另一方面,科創板的運行經驗表明,注冊制可以大幅提升資本市場的融資服務能力。當前,我國新經濟、新業態急需資本市場、金融市場為其提供高效的融資服務,如芯片行業等資本密集型領域,創業板注冊制改革的落地將進一步提升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的服務能力,成為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

  機遇

  創新創業企業借力正逢其時

  在首批創業板注冊制改革的上市企業中,有3家來自廣東的企業,分別是深圳的杰美特、歐陸通,和揭陽的蒙泰高新。創業板注冊制首批18隻新股的首次亮相獲得市場的追捧,集體高開。截至8月24日收盤,18隻新股全部大漲,蒙泰高新、歐陸通和杰美特這3家粵企的漲幅分別為201.39%、130.92%和82.43%。

  近年來,廣東省金融監管部門不斷深化改革、推出政策福利,助推企業上市。廣東企業搶抓機遇,借助資本市場的力量壯大自身發展。

  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提出,爭取用3年時間推動廣州市新增境內外上市公司30家,其中新增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深圳証券交易所創業板上市公司20家。深圳証監局在落實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落地的過程中,通過積極開展相關調查研究、引導轄區機構探索業務轉型等方式,支持推動轄區符合創業板定位的企業在創業板發行或重組上市。

  據廣東証監局統計,目前,廣東高新技術企業超5萬家,位居全國第一。受益於此,轄區具備“三創四新”公司數量眾多,創業板上市資源豐富。目前,轄區共有169家擬上市公司,其中93家擬申報創業板,位居全國前列。

  “這次創業板注冊制改革,制定了更加多元包容的發行上市條件,能夠更好支持不同成長階段和不同類型的創新創業企業在創業板上市,大幅提升創業板市場的包容性。這為實體經濟的發展,特別是針對創新發展、自主研發等方面提供了多渠道的資本補充。資本市場的機會‘可遇不可求’,建議廣東企業家們積極抓住機會,迎接發展機遇。”普華永道中國廣東市場主管合伙人王斌說。

  創業板注冊制改革將為廣東省創新型經濟的發展提供更大空間。廣州開發區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嚴亦斌表示,此次創業板試點注冊制改革,形成了更加完善、股權融資佔比高的融資體系。作為全國GDP排名第一的大省,廣東重視研發投入,高度依賴於創新,而創新需要加大投入,可通過資本市場提供資金和正向激勵高效推動創新活動。

  在此背景下,科技企業登陸資本市場更為便捷,將為廣東省的創新和新經濟發展,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接下來,鼓勵具有自主創新能力、符合要求的高新技術企業到創業板上市,是廣東省借力創業板改革發展新經濟的關鍵。嚴亦斌建議,一方面,加強政策引導,加快推動科技企業登陸創業板﹔另一方面,培育企業登陸創業板以解決融資和公司治理的意識。同時,促進風投和創投市場發展,通過機構有動力推動所投企業上市,利用資本的力量加快廣東新經濟發展。

  企業聲音

  “手機殼第一股”杰美特董事長諶建平:

  企業越做越好 秘訣在於專注

  我們從2012年開始准備IPO,總共經歷了3次申報。今年,我們“平移”到創業板融資,整體比較順利。我感受到效率比以前有更大提升,大家互動和反映的速度更快,對企業而言很有幫助。我們專注於移動智能終端配件行業,被大家稱為“手機殼第一股”。我非常感謝深圳,來到深圳才有今天的發展。我們公司和深圳這座城市有相似之處,我們都關注發展,發展技術、發展自有品牌,發展比成果更重要。我認為公司發展最核心的一點是“專注”,十幾年來我們專注智能終端保護這一類產品,專注讓我們越做越好。

  歐陸通董事長王合球:

  感謝深圳讓我能發揮技術特長創業

  很榮幸能成為資本市場創業板注冊制的首批企業,同時也感到壓力,受到投資者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感覺身上的責任更大了。7月深圳交易所接續審查正常啟動,到如今一個多月的時間,市場化快速推進的感受很深。速度、透明性和時間節奏超出我們想象,這也是市場化改革的真實體現。我們公司在1996年成立,搭上了深圳改革開放這一趟“快車”往前走。我本身做技術出身,怎麼把技術特色發揮出來,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為此我來到了深圳。感謝深圳,讓我們的團隊一直保持激情。

  蒙泰高新董事長郭清海:

  我們是資本市場改革的受益者

  蒙泰高新是資本市場改革的受益者也是踐行者,我們一直堅持自主創新,隻有開發更多差異化產品順應市場需求,才能使我們在經濟周期中不會被市場淘汰。我們在內通過自主研發,在外通過資本助力,獲得源源不斷的活力。今年以來,A股IPO有240家,其中186家是制造業企業,約佔七成,蒙泰高新也是制造業,這說明國家對直接融資偏向實體經濟,我們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和資本助力。上市后,我們將繼續堅守主業,放眼未來,不斷打磨丙綸這個環保型材料,使其更廣泛應用於新能源和環保領域。

  12下一頁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