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建設“數字大腦” 成都新基建與城市治理將有機結合  

2020年09月14日16: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王紫)日前,成都高新區與新華三集團正式建立戰略合作關系,共同拓展、推進成都高新區及更大區域的“新基建”及智慧城市建設項目。據悉,成都高新區將通過建設高效務實的城市數字大腦,將新基建與城市治理有機結合。

成都高新區政務服務和網絡理政辦公室副主任陶路根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高新區通過政務大數據共享專項改革已經匯聚了近9億條數據,通過數據價值深入挖掘,打造了業務全程網辦、‘守信通’等特色應用。高新區的市民們可以通過網絡和智能終端實現大多數事務的全程網辦,減少跑腿和重復填表的環節。成都高新區將進一步探索信用領域的應用,通過‘守信通’平台讓所有市民能享受到智慧的便利。”

據了解,成都高新區攜手聯合國人居署、國家信息中心共同規劃智慧城市頂層設計,在國際化高起點上指導高新區按照設計藍圖和建設規范有序推進智慧治理建設工作。同時,高新區高質量建設城市智慧治理中心,形成經濟運行、重大項目調度、環境保護、疫情防控等應用場景,全面感知和監測城市相關領域運行狀態,提升城市感知、監控預警、應急響應、科學決策能力。

“未來,隨著‘新基建’的加速,成都高新區數字大腦也將進一步升級、進化,未來將不僅能‘思考’,還要能‘指揮’,在社會治理、產業扶持、民生服務、公園城市建設等領域發揮更大的價值。”成都高新區政務服務和網絡理政辦公室政務大數據管理處副處長陳亮對記者表示。

陶路根進一步介紹,成都高新區未來將推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城市治理深度融合,提升高新區智慧治理基礎支撐能力、完善政務大數據資源體系、構建城市治理應用場景,形成多方協作、精准治理的城市治理新模式,探索一條具有高新特色的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之路。

據悉,新華三是集計算、存儲、網絡安全等全方位的數字化基礎設施整體能力的IT綜合服務商,作為智慧城市領域的重要參與者,新華三集團已經形成了基於AI算力雲的智慧城市建設體系,其已經在內蒙古自治區、天津濱海新區、成都高新區、鄭州高新區、杭州高新區(濱江)、江蘇連雲港等全國多個省市區縣成功實現建設項目落地。

此外,2020 “IDC 中國數字化轉型大獎信息數據領軍者優秀獎”獲獎名單也於近日公布,成都高新區智慧城市項目榜上有名。

(責編:王紫、劉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