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A股打新收益會逐步走低

周科競
2020年09月25日08:1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A股打新收益會逐步走低

  近期,除了創業板新股之外,主板新股的打新收益大不如從前,一方面與新股發行常態化有關,另一方面也是創業板注冊制對市場整體影響的表現。打新收益越來越低是大勢所趨,以后打新一定會走到專業化的道路上,盲打必賺錢終將成為過去式。

  最終新股發行必然會實現全面的市場化,這也是注冊制的一個必然發展方向。什麼是全面的市場化?就是管理層負責監督保薦機構,保薦機構負責保証上市公司招股說明書和財務數據的真實性,至於上市公司股票值多少錢,是由投資者和發行方博弈產生的。

  既然是市場化,那麼新股從發行價的制定起就沒有給打新的投資者留出空間,即認購新股的投資者都是真正看好公司未來發展的投資者,否則大家也不會去認購,因為沒有人能保証新股上市后一定會賺錢,事實上新股上市后也是漲跌不一,要不要買新股、買哪隻新股、買多少都需要研究基本面信息。

  而現在A股投資者打新都是盲打,不管是什麼新股都先申購,中簽后再去看招股書,甚至中簽之后到賣出都不知道自己中的新股是干啥的大有人在。投資者研究的只是什麼價格賣出中簽新股合適,根本不會去考慮放棄認購新股。對於賣出股票的時機,大部分投資者也是跟風式的交易,啥時候打開了漲停啥時候賣。

  近期,A股市場打新收益逐漸走低,一方面與近期市場走勢低迷有較大的關系,二級市場炒新熱情大減,導致新股上市后漲幅不及此前。與此同時,也與新股發行常態化有很大關系。新股之所以總被熱炒,是因為有一定的稀缺性。但現如今每個星期都有10隻甚至更多數量的新股申購,讓新股不再稀缺。

  此外,創業板注冊制對市場也有極大的影響。創業板注冊制之下的新股,上市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個股漲跌幅分化,雖然目前尚未出現首日破發的個股,但整體而言新股的漲跌幅已經十分理性。這給主板市場個股產生了極大的示范效應,無形中讓主板市場的炒新更為冷靜和理性。

  隨著今后A股全面實行注冊制,最終打新的預期收益率將會逐漸降為零,甚至出現負數。因為市場化下的新股發行,並不意味著打新一定賺錢,上市當天破發也很正常,隨著打新負收益的出現,投資者申購新股就會變得更為理性,最起碼不會出現盲目打新的情況。到時候,投資者更喜歡老股,而非新股,因為新股意味著更高的投資風險,而老股經營則更加穩定。

  打新收益率下降的伴生品還有惡炒新股的終結,打新收益目前出現下降的趨勢,未來或許還會有所反復,但是長期降為零的趨勢卻是不可避免的,投資者也要意識到這一發展方向,並做好心理准備,在新股發行出現破發風險的時候及時放棄盲打新股,轉變為研究好基本面信息后再進行申購。雖然說最終打新預期收益會降為零,但這一過程將會非常漫長,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打新仍是總體有利可圖的,但收益水平會顯著下降。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