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疲弱數據難阻升勢 歐元漲至近三年高點

2021年01月08日07:5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由於美元走弱等因素影響,歐元兌美元匯率6日升至近三年高點。

  在歐洲市場,歐元兌美元匯率6日升至1歐元兌1.2349美元,為2018年4月以來最高。6日,截至紐約匯市尾市,1歐元兌1.2307美元,高於前一交易日的1.2302美元。

  IHS Markit於6日公布的歐元區12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較初值有所下調,也拖累當月綜合PMI不及市場預期。數據公布后,此前已經成功突破1.23大關的歐元兌美元匯率小幅回落,但很快就企穩反彈,並繼續向1.2330上方挺進。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2月,歐元區服務業PMI終值雖大大高於上月水平,但較初步估值有明顯下修,並導致綜合PMI從此前的49.8下調至49.1。意大利當月服務業PMI遠不及預期,德國和法國也較初步估值有所下修,西班牙這一指標好於預期。

  IHS Markit經濟學家表示,由於加強疫情防控限制措施的影響,12月歐元區經濟連續第二個月收縮,與此前預期相比有所惡化。服務行業活動下降的幅度比先前預估的要大。數據表明歐元區2020年第四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將再次出現下滑,但其下滑程度將遠不如2020年第二季度嚴重。

  IHS Markit 4日還向下修正了歐元區12月份制造業PMI,但仍遠高於之前一個月的水平。IHS Markit 認為,歐元區制造業以令人鼓舞的強勁勢頭在2020年結束,生產增長速度提升至過去三年以來的最高速水平。未來12個月的商業預期也已增長至近三年來的最高水平,這表明2021年這種強勁增長的勢頭可以持續。

  有分析指出,歐元區PMI數據的下調並不足以改變當前歐元繼續上行的態勢。同時,美國當選總統拜登提出的更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措施可能會得到國會的支持,這促使外匯投資者進一步拋售避險美元,從而將歐元兌美元匯率推向近三年高點。

  2020年,歐元兌美元匯率結束了此前連續下跌兩年的局面,全年上漲超過8%。不少國際機構均預計,隨著全球經濟的回暖,2021年歐元將延續上漲行情。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由於當前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近期包括德國在內的歐洲多國宣布延長或進一步收緊防疫限制措施,2021年前幾個月經濟活動料仍將受到較大的影響。2021年第一季度歐元區的GDP也可能會有所下降,陷入技術衰退的風險正在增加,這可能會拖累近期歐元的表現。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