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行業深度回調市場長期向好趨勢未變 電影產業園重新定義

2021年02月04日17:00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通過“電影產業運營+政府政策引導+地產跨界合作”的模式,南京耳東電影產業園將帶動地方產業配套發展,打造繁榮的電影產業生態圈,最終帶動產業鏈上的參與者們獲得多方共贏的局面。

2020年,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全國影院停擺178天,不少影視企業陷入危機乃至被迫關張。在行業的至暗之年逆勢布局實體產業園,耳東影業的這一發布格外引人注目。

行業深度回調,但市場長期向好趨勢未變

據藝恩(endata) 《2020年中國電影年度報告》,2020年中國電影票房為204.17億元,相較於2019年642.66億元的成績下跌68%,倒退整整7年,直接回到了2013年的同期水平。年觀影人次為5.48億,較2019年減少11.79億,跌幅也是68%。年場次為5625萬,較2019年減少7109萬,跌幅為56%。顯而易見,因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中國電影市場在2020年深度回調。

數據來源:根據公開資料整理

但如果拋開疫情之年2020不看,近年來我國電影票房卻是一直呈現逐年遞增的趨勢——2019年我國影業取得了642.66億元的票房收入,是2012年票房收入70.73億元的9倍,8年來的復合增長率為32%,超過了全球任何國家的票房增長。

其實行業的復蘇從2020年下半年就已經顯現。自2020年7月20日低風險地區影院恢復開放營業后,我國影院上座率從8月就開始逐步恢復。國慶檔39.60億的票房已經高於除2019年之外的以往年份。2021年的元旦賀歲檔也收獲了46.73億的票房,基本恢復到近幾年同期水平。

不難得出結論,雖然在2020年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強烈沖擊,但我國電影市場長期向好的趨勢並未改變,這應該是耳東影業敢於逆勢布局實體產業園的底層邏輯。

隻重“硬”件,缺乏“軟”實力的產業園屢陷困境

不過,縱觀我國影視行業的發展,打造影視產業園既不新鮮,也並不容易。在文化振興經濟的時代大潮中,個別地方曾經上演過一部電影帶火一座城的經典案例。因此有些地方曾經追風上馬影視基地,大搞影視產業園,但在投入大量資金和土地后,卻不得不面臨基地閑置浪費、園區長期虧損的境地。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簡單的大興土木投入“硬”件建設成本很高,但影視基地在整個產業鏈中處於末端位置,附加值偏低,並且大多數影視園區都缺乏核心競爭力,從而導致同質化嚴重。在一個劇組的成本裡,大約70%是勞務費用(其中支付給演員的費用約佔劇組總成本的50%),30%的成本是設備、道具費用等。影視基地可以獲得的收入就包括在這30%的成本中,一般來說隻佔劇組總成本的10%。但影視基地佔地廣,前期硬件投入成本高。並且,隨著越來越多的影視基地出現后,就會出現同質化競爭,陷入低價搶客的惡性循環。如果不能找到真正適合當地的內容(IP)並以適合當地的模式去經營,基地就很難長期運轉,虧損也就在所難免了。

那麼,為避免陷入這些困境,電影產業園方面做出了哪些創新呢?

全產業鏈布局+跨界賦能,打造產業生態圈

在中國電影行業,耳東影業以擅長全產業鏈布局著稱,其業務范圍涵蓋上游的IP研發、投資制作,中游的宣傳、發行,以及下游的影院放映。迄今為止,耳東影業投資出品了《紅海行動》《邪不壓正》《反貪風暴》《西虹市首富》《我和我的祖國》等一百余部影視作品,累計票房超過百億。

選擇在南京開發實體產業園,是耳東影業深思熟慮后的戰略性布局。作為六朝古都,南京擁有悠久的歷史文化傳承和獨特的時尚文化魅力。並且南京的高等教育實力位居全國第三名(僅次於北京、上海),人才優勢非常明顯。這兩者形成了南京電影產業的創作優勢。此外,南京乃至江蘇一直是中國電影市場最重要的票倉之一,影視文化消費體量很大,但這個地區並沒有走出一家比較有影響力的影視企業,上游產業相對空白,沒有形成產業配套。耳東影業選擇布局南京,有望帶動該地區的電影產業配套發展。

行業龍頭帶動地區產業配套發展,樹立范本后可多地復制

在一個地區的經濟發展中,影視文化業作為第三產業的重要分支,在優化產業結構、提供就業崗位、促進經濟增長方面可以發揮出重要重作用。當地政府對此也有著深刻的認識。從開始籌備到正式揭幕以來,南京耳東電影產業園得到了江蘇省委宣傳部、南京市委宣傳部、江寧區委宣傳部以及50多個委辦局等相關部門的傾力支持。比如說在園區挂牌成立了“南京影視公共服務中心”,將在影視項目的立項申報、協拍取景、金融服務等環節上提供一站式服務窗口。

迄今為止,南京耳東電影產業園已經引入逾四十家企業,有九個影視項目正在立項中。如同耳東影業集團總裁楊凡在產業園揭幕儀式上表示,耳東電影產業園秉承助力南京打造“文學之都、電影之城”的理念,在未來,產業園將真正實現與電影主題公園以及主題街區相融合,實現電影全產業鏈融合協同,致力於打造華東地區產業集群高地,助力南京電影產業重塑升級。

在楊凡看來,電影產業園的運營也是IP的運營,耳東影業正是用自己最擅長的文化IP運營的理念來運營電影產業園的,這也是耳東電影產業園有別於那些重資產模式的傳統影視產業園的地方。通過這種“電影產業運營+政府政策引導+地產跨界合作”的模式,耳東電影產業園將能夠帶動地方產業配套發展,成功打造繁榮的電影產業生態圈,最終帶動產業鏈上的參與者們獲得多方共贏的局面。此外,南京耳東電影產業園也非常重視數字科技的研發和產業轉化,致力於借助數字科技對行業進行深度賦能和改造。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