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金融協會負責人”系列訪談

保險行業協會會長邢煒:新發展格局下 行業迎來重要發展機遇期

人民網 張文婷
2021年02月10日13: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編者按:我國金融業發展始終與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密切相關。其中,金融領域的相關行業組織發揮了重要作用。

人民網經濟民生採訪部《對話》欄目開啟“金融協會負責人”系列訪談,圍繞金融助力“六穩”“六保”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科技金融等主題,全面、系統地展現金融行業組織的積極作為。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和血脈,是資源配置和宏觀調控的重要手段。保險作為金融業的三大支柱之一,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服務實體經濟發展離不開其“保駕護航”。近日,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會長邢煒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在構建新發展格局過程中,保險業迎來重要發展機遇期。

保險業為實體經濟構建風險保障

保險業應如何發揮自身力量把握新機遇,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行業將堅守保險服務的本源,繼續深化金融供給側改革,深化推進“放管服”改革,不斷完善保險產品和服務體系,服務實體經濟。”邢煒說道。

首先,保險業將為實體經濟構建風險保障,進一步發揮企財險、工程險、責任險、意外險的保險保障作用,防范化解實體經濟面臨的風險,為實體經濟穩定運行提供風險保障,解除實體企業后顧之憂。

其次,保險業將持續服務國家經濟轉型升級。圍繞以“新基建”為代表的先進制造業和現代化產業體系,將提供配套的風險保障綜合解決方案和金融服務。圍繞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關鍵核心技術和“卡脖子”技術提供保險保障。聚焦“大健康”產業,通過推進醫養結合和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建設,探索“醫、養、護、健”多元結合的養老服務模式,深度參與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建設。

針對經濟薄弱領域,保險業亦將發揮其應有的保障作用。邢煒指出,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可通過信用保險、保証保險為實體經濟融資增信。建立以農業保險、大病保險為核心的保險扶貧保障體系,有效防止貧困戶因災因病返貧致貧,助力扶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保險資金將滿足更多融資需求

保險資金以其體量大、周期長、來源穩定的優勢,被稱為是實體經濟的“壓艙石”和“發動機”。銀保監會數據顯示,2020年末,保險資金運用余額21.7萬億元,同比增長17%。

“在新發展格局下,保險資金一方面可以為資本市場提供長期穩定資金﹔另一方面,也可通過設立、發行和投資另類資管產品,服務於大健康、能源、基建等多方面的融資需求,為國家重大戰略的實施和實體經濟的發展做出更多貢獻。”邢煒說。

邢煒表示,保險資金應充分發揮長期、穩定的優勢,通過權益類投資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支持產業升級和經濟發展轉型,提升國民經濟供給體系的創新力和關聯性,助力解決各類“卡脖子”和瓶頸問題,為暢通國民經濟循環、促進經濟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

他提到,權益類資產的長期收益表現一枝獨秀,在利率面臨長期下行壓力的背景下,加大權益類資產的配置比例,對穩定行業長期回報水平至關重要。

同時,要賦予市場主體更多的投資決策權。邢煒指出,要進一步深化推進“放管服”,賦予市場主體更多的投資自主權和風險判斷權。鼓勵保險資金增加私募債、基礎設施債券和REITs產品等長期投資,支持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創設長期限產品,對接“兩新一重”建設和長周期企業資金需求,為實體經濟提供有別於銀行資金的差異化融資服務。

當前,保險行業投資管理能力總體雖有提升,但部分保險機構的投資管理能力比較薄弱,存在專業能力不足、風控不嚴、投后管理不到位等問題。

談及這一問題,邢煒表示,要推動保險機構進一步強化投資管理能力建設。“下一步行業協會將以保險機構投資管理能力信息披露為抓手,梳理、檢視行業投資管理能力現狀,並推出一系列以強化保險投資管理能力建設為核心的工作舉措。”他說。

保險加碼“養老金融”

我國已初步建立起包括基本養老、企業(職業)年金和個人商業養老在內的養老保障“三個支柱”。第一支柱已覆蓋近10億城鄉居民,第二支柱規模較小,第三支柱長期處於起步階段。與許多國家相比,我國第三支柱發展較為緩慢,對養老的支撐明顯不足。

邢煒指出,保險業應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參與國家實施的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戰略﹔要立足我國國情,充分發揮保險業的核心優勢,深入推進商業養老保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多元化養老保障和養老服務需求。

一方面,要突出保障功能,提供具備養老保障功能的養老金融產品服務。發展與人民群眾養老需求契合度更高、符合生命周期特點的養老保險產品﹔立足消費者需求,提供具備長期直至終身領取功能的養老年金保險﹔商業養老保險通過提供養老金融產品服務,可以為個人和家庭提供個性化、差異化的養老保障。

另一方面,要立足資產配置優勢,為養老“保命錢”提供安全保障和長期保值增值服務。邢煒表示,養老保險資金關系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要保証資金運用安全性,同時追求保值增值。養老保險存續時間長,穿越多個經濟周期,風險管控難度大,要求高。保險業要堅持底線思維,發揮風險管控能力,做好養老金大類資產配置,追求穩健收益。

邢煒強調,發展第三支柱,保險業起著“催化劑”“粘合劑”的雙重功效。保險業可以發揮行業在產品定價、精算平衡、風險管理、資產負債匹配、長期資金管理等方面的能力,為用人單位發起的養老保障計劃提供基金投資、受托、賬管、年金化領取等服務﹔通過參與社會保險經辦和社會養老保障基金市場化投資管理,滿足多樣化養老需求,服務新發展格局。

“金融協會負責人”系列訪談:

中國信托業協會專職副會長漆艱明:信托業正面臨再次轉型的歷史關口

 

 

(責編:張文婷、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