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透視地方政府工作報告之二:

做好鄉村振興大文章 地方兩會出“實招”

人民網記者 羅知之
2021年03月02日13: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國之要。在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基礎上,中國已踏上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大道,“三農”工作重心發生歷史性轉移。如何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在剛剛結束的地方兩會上,各地政府工作報告對鄉村振興提出了新要求,鄉村振興成為“三農”發展的“新熱詞”。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轉換,責任重大、影響深遠。記者梳理發現,各地政府工作報告都提及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具體措施包括: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持續加大就業和產業扶持力度、做好易地搬遷后續幫扶、促進脫貧人口穩定增收等。

其中,甘肅提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要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現有幫扶政策、資金支持、幫扶力量總體穩定。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持續跟蹤收入變化和“兩不愁三保障”鞏固情況,定期核查、及時發現、精准幫扶、動態清零。建立農村低收入人口幫扶機制,強化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

內蒙古提出,要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持續加大就業和產業扶持力度,做好易地搬遷后續幫扶,促進脫貧人口穩定增收。加強農村牧區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集中支持一批脫貧旗縣推進鄉村振興。

“對脫貧縣、脫貧村、脫貧人口一定要扶上馬、送一程,做好與鄉村振興的政策銜接、工作銜接、機制銜接,確保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個也不掉隊。”陝西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

堅決守住耕地紅線

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任重而道遠。黑龍江、河南、山東、吉林等產糧大省明確,要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建設高標准農田,推進農業高質高效發展。

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黑龍江提出,圍繞建設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新建高標准農田1010萬畝,糧食播種面積達2.169億畝。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持續推進優質糧食工程,提升糧食產能和供給品質。深入推進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專項整治行動,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

河南在安排2021年重點工作時指出,要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新建高標准農田750萬畝,確保糧食種植面積穩定在1.6億畝以上。

此外,山東、吉林、江蘇、四川等省份也明確要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遏制“非農化”、防止“非糧化”。山東將在2021年新建654萬畝高標准農田,吉林將新建高標准農田500萬畝,江蘇將新建高標准農田2070萬畝,四川將新建高標准農田470萬畝。

促進農民增收

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才能為農村發展注入新活力,實現鄉村振興。

如何增加農民收入?遼寧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探索完善鄉村振興項目、工商資本下鄉項目與農民利益聯結機制,把增值收益更多留在農村、留給農民。

海南則提出要以鄉村產業促進農民增收。提高農業質量效益,推動農旅、農商融合,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啟動集體經濟“空殼村”清零行動。培育高素質農民5000人以上。擴大本地農民到重點企業、重點項目務工規模。

“促進脫貧地區產業提檔升級,加快補上技術、設施、營銷等短板。” 四川提出,要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和致富帶頭人,帶動群眾增收,促進農民富裕富足。”

湖南明確,要推動農民富裕富足。發展富民鄉村產業,穩定農民工就業,保持強農惠農富農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提升農民生產經營效益,確保農民穩定增收。

實施鄉村建設行動

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是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抓手。未來的鄉村什麼樣?如何把鄉村建設好?圍繞關切,江西、山西、雲南等地的政府工作報告聚焦鄉村建設行動,出台了一系列方向明確、重點突出的舉措。

江西提出,要深化城鄉環境綜合整治,開展鄉村建設行動,實施6000個村庄整治建設,新改建農村公路3000公裡,50%以上縣(市、區)基本完成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任務。

山西則提出,加快編制“多規合一”的村庄規劃。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提升行動,加強農村水電路氣網等基礎設施建設,擴大農村生活垃圾收運體系覆蓋面,新開工生活污水處理設施600個以上,整村分類推進改廁30萬戶。此外,還要加大傳統村落保護力度﹔實施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帶頭人培育工程﹔推進文明村鎮、文明戶等創評,推動移風易俗。

“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大力推進村庄規劃,持續建設‘四好農村路’,完成農房抗震改造10萬戶。”雲南也明確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的具體措施。

深化農業農村改革

不斷深化農業農村改革,才能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動力、增添活力。多地政府工作報告都提出,要穩妥開展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試點,探索宅基地“三權分置”和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制度改革等具體措施。

福建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深化農村基本經營制度、集體產權、林權制度改革,穩妥開展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試點,穩慎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

湖南提出,要開展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試點、土地經營權流轉登記頒証。另外,還提出要完善農村產權交易平台和服務體系,依法規范、穩妥開展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探索農村宅基地“三權分置”實現形式﹔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健全農村金融等服務體系,推動農業保險擴面增品提標等。

2021年,在深化農業農村改革方面,重慶將用活鄉村土地資源,豐富承包地“三權分置”實現形式,穩慎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建立農村建設用地指標池。深化產權制度改革,健全農村產權市場,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力爭農村“三變”改革試點覆蓋率達到20%。

陝西認為,要加快推進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穩妥推進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長30年試點工作,探索宅基地“三權分置”和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制度改革。做好承包地流轉工作,適度擴大農戶生產規模。

相關閱讀:

2021年,你的家鄉定了哪些“小目標”

(責編:羅知之、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