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市公司年報系列報道之四

2020年上市白酒公司:業績表現差異大 發力產品結構調整

2021年05月11日15: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1日電 (黃盛、實習生陳詩儀)近日,貴州茅台等白酒企業披露了2020年年報。初步統計,19家上市白酒企業2020年的營業收入(以下簡稱“營收”)累計約為2536.1億元,同比增長6.41%﹔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以下簡稱“淨利潤”)總額約為929.7億元(不含金種子酒),同比增長約14.17%。

梳理來看,各酒企去年大多有“進”有“退”,業績表現差異較大。既有貴州茅台、五糧液、汾酒等11家龍頭酒企營收實現正增長,也有8家酒企去年營收實現負增長﹔19家酒企全年研發投入也不盡相同,增減不一。

值得關注的是,白酒市場份額加速向名優企業集中,酒企加速了產品結構調整,向高端酒發力布局。多位分析人士認為,2020年白酒行業競爭分化明顯,行業集中加速。大多數酒企加速了高端和次高端酒產品的布局,優化低端產品。個別酒企也在產品升級中加大研發投入,提升釀造技藝和自身數字化水准,提升科技實力。

全年業績表現差異較大

19家酒企的全年業績表現差異較大,貴州茅台、五糧液、瀘州老窖、山西汾酒、今世緣、酒鬼酒、舍得酒業、金徽酒、金種子酒9家企業2020年實現營收、淨利潤雙增長,其中,金種子酒2020年淨利潤實現扭虧為盈。

迎駕貢酒、洋河股份2020年營收同比下降,但淨利潤同比有所增加。順鑫農業、皇台酒業2020年營收同比增長,但是淨利潤下降。口子窖、伊力特、老白干、水井坊、青青稞酒、古井貢酒的營收和淨利潤都在下降。

華西証券食品飲料行業分析師寇星認為,2020年白酒行業受到了疫情影響,但行業的基本發展趨勢沒有發生變化,消費升級、品牌集中仍是行業發展的關鍵詞。

“2020年白酒行業競爭分化明顯,疫情后優勢企業的復蘇彈性更好,薄弱企業恢復得相對乏力,從品牌集中度的角度來看,行業集中加速。”寇星表示。

調整產品結構,發力高端酒

中泰証券研報指出,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影響下板塊全年增速轉正,彰顯白酒行業韌性,高端酒基石作用明顯,是行業韌性所在。華西証券研報也認為,2020年白酒行業中檔及以下價位產品需求乏力,高端價位產品需求加速,而且在價位和品牌統一性上非常強。

從酒企財報不難發現,調整產品結構、發力毛利率更高的高端酒產品,是不少酒企業績上漲的共性原因。

數據顯示,在營收、淨利潤雙增長的9家白酒企業中,金徽酒旗下產品主要可劃分為高、中、低三檔,分別對應對外銷售價格區間為100元以上(500ml)、30-100元(500ml)、30元以下(500ml)。其財報顯示,去年百元以上高檔產品實現營收8.67億元,較上年增長29.08%,銷售額佔總營收比提升至50.86%﹔中檔酒產品實現營收8.09億元,同比下滑10.48%,佔總營收比為47.44%﹔低檔酒產品實現營收2890.25萬元,同比下降31.30%,佔總營收比1.7%。

今世緣財報顯示,去年高端產品銷量上漲,出廠指導價在300元以上的白酒產品營收較上年增長13%,接近31億元﹔除此之外,300元以下的各階段白酒產品營收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50-100元價位產品下滑19.26%,10元以下產品下降25.04%。

金種子酒表示,將繼續在“激活存量,做大增量”的戰略指導下,向著次高端沖擊。“做大增量”就是要全力打造次高端價格帶新品,“激活存量”就是聚焦柔和種子酒與金種子年份酒。

對於業績的增長,ST舍得在財報中表示,2020年公司繼續推進“舍得”“沱牌”雙品牌戰略,市場不斷拓展,公司沱牌系列產品銷售收入增加。財報數據顯示,舍得系列銷量0.50萬千升,同比下降7.69%﹔沱牌系列銷量1.06萬千升,同比增長47.65%。

口子窖酒業2020年高檔白酒業務營收38.38億元,同比減少13.23%﹔中檔白酒業務營收5108.63萬元,同比減少47.60%﹔低檔白酒業務營收7353.58萬元,同比減少24.30%。

水井坊在2020年取消了低檔酒產品銷售,其2020年低檔酒營收為0。

茅台也在積極優化產品結構。據悉,當前茅台集團正組織各酒類子公司對現有品牌、產品和經銷資源進行全面清理和評估,確定長遠保留品牌和過渡期品牌,確保到2023年底建成完善的“1+3+N”品牌體系。

五糧液則進一步豐富完善“1+3”產品體系,完成尖庄、五糧醇、五糧特曲等新品升級。

中泰証券食品飲料行業首席分析師范勁鬆表示,高價位產品是各家酒企2020年業績增長的主要驅動力,如老窖、汾酒、今世緣、酒鬼酒等酒企的高價位產品增速均明顯高於整體增速,疫情催化品牌集中趨勢進一步加強。

研發投入差異較大,側重釀酒技藝

白酒行業的產品結構調整已成較為明顯的趨勢。事實上,2019年國家發改委發布的《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將“白酒生產線”從“限制類”產業中移除,倒逼白酒產業進行產業升級和產品結構調整。

結構的調整需要酒企在生產與儲存、成品酒的包裝與倉儲等方面進行升級。也正因此,酒企的研發投入顯得尤為重要。此外,2020年,多家白酒企業加大了對“智能釀造”及產能擴張項目的投入,以提高優質白酒產能及生產穩定性,也使得研發投入引人關注。

19家白酒企業財報中,各家企業的研發投入情況。數據來源:Wind數據庫

Wind數據顯示,2020年A股19家白酒股上市公司洋河股份與五糧液研發費用投入過億元,分別為2.6億元、1.31億元。研發費用增速較高的口子窖,主要側重基酒和成品酒分別組織生產﹔舍得酒業加大研發的工藝包含14道關鍵控制環節、200多個工序、近2000個控制參數﹔洋河股份研發主要用於現代工藝與傳統釀制結合﹔今世緣研發用於固態釀酒工藝﹔迎駕貢酒用於老五甑釀造工藝、五糧釀造工藝。

值得關注的是,古井貢酒、山西汾酒、伊力特、順鑫農業、青青稞酒、金種子酒的研發費用同比負增長。

經濟學者王赤坤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白酒企業的技術研發投入往往在增加釀酒出酒率、基酒存儲、酒水罐裝等方面發揮作用。他認為,白酒的生產罐裝屬於制造業,這要求白酒企業改造升級生產設備,進行數字化轉型,實現生產自動化智能化﹔同時,白酒企業對營銷管理數字化需求迫切,需要在該方面加大研發投入。

也有分析人士向人民網表示,隨著數字經濟時代的到來,越來越多的白酒企業開始布局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通過對產品研發、檢測和智能化倉儲的研發布局及投入,改善企業效率。“研發投入正負增長與酒企在不同發展階段的定位、策略有關。”看懂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程宇表示,白酒企業要提升自身企業效率和產品品質,就必然需要加強技術研發,推進數字化升級。

相關閱讀:

解讀六大行財報:加大普惠金融力度 嚴控資產質量風險

科創板“硬科技”特色明顯 營收利潤雙增長

2020年五家A股上市險企遭受多維沖擊 科技催生保險業態加速迭代

(責編:楊虞波羅、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