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保護生物多樣性 170萬尾魚苗向西江投放【5】

2021年05月30日15: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大藤峽水利樞紐2021年魚類增殖流放活動”現場。水利部供圖
“大藤峽水利樞紐2021年魚類增殖流放活動”現場。水利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5月30日電 (記者余璐)為保護珠江-西江生物多樣性,促進流域魚類資源繁衍,近日,“大藤峽水利樞紐2021年魚類增殖流放活動”在廣西舉行。此次活動共計向西江投放魚苗170萬尾,其中10萬尾三角魴和赤眼鱒魚苗,是大藤峽魚類增殖放流站首次自主成功繁育的珠江流域特色魚類魚苗。

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是國務院確定的172項重大水利工程項目之一,是珠江流域防洪控制性工程和水資源配置骨干工程。它集防洪、航運、發電、水資源配置、灌溉等功能於一體,被喻為“珠江上的三峽工程”。

水利部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為最大程度減小工程對珠江-西江魚類影響,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自前期規劃階段起就特別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大藤峽公司在工程主壩和副壩分別建設一條魚道,這種獨特的雙魚道布置可以滿足珍稀魚類洄游繁殖的過壩需求。

2020年以來,大藤峽公司與科研院所積極合作,重點開展珍稀魚類人工繁育研究和魚苗培育等工作,為增殖放流創造了有利條件。2021年已成功孵化出烏原鯉、多線盤鮈等珍稀魚種魚苗。

此外,紅水河珍稀魚類保育中心已建設完成,大藤峽魚類增殖放流站和廣西來賓魚類增殖放流站相繼投入運行,基本形成了“一保育中心、雙增殖站、雙魚道、五人造生境”的水生態保護體系,成為珠江流域最大的魚類繁育基地。

據了解,按照年度計劃,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將於今年10月開展2021年第二次魚類增殖放流活動,全年計劃放流烏原鯉、赤眼鱒、三角魴等7類魚苗281萬尾。

(責編:趙超、呂騫)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