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智能制造行業十個數學問題發布 面向全國張榜求解

雍 黎
2021年06月15日08:0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制造行業十個數學問題發布 面向全國張榜求解

  數學高手們,這十個數學問題邀你來“解題”!

  6月13日,由中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CSIAM)(以下簡稱學會)、重慶市科學技術局主辦的第二屆“數學促進企業創新發展論壇”上,智能制造行業的十個數學問題對外發布,面向全國張榜求解。其中汽車領域的兩個數學問題已納入重慶市科技局第二批“揭榜挂帥”項目榜單,榜單金額最高為1000萬元。

  聚焦產業重大、關鍵性數學問題“求解”

  據介紹,本次發布的智能制造行業的十個數學問題是從中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會員、智能制造相關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中征集而來,由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提出,通過組織三類專家線上評審、線下討論評選而出,聚焦制約智能制造產業發展中現存的、重大的、關鍵性的數學問題,邀請數學家、相關學科專家和企業家共同“解題”。

  學會副理事長、重慶師范大學教授楊新民表示,數學是自然科學的基礎,也是重大技術創新發展的基礎。學會此次發布十個數學問題的目的,就在於通過搭建這個平台,凝練出相關數學問題,通過發布這些問題,幾方合作共同解決。

  據了解,提出“十個數學問題”的項目均已經取得一定的進展,各個團隊已將智能制造行業中存在的問題凝練成數學問題。問題主要表現在相應問題模型與核心算法或高效算法的構建等,希望能夠邀請到數學家的參與,一起攻克其中的關鍵問題。

  此次入選的十大問題中,有3個來自重慶,其中有兩個來自長安汽車。長安汽車工程研究總院總經理詹樟鬆說,隨著汽車產業“四化”(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共享化)的發展,對於數學特別是應用數學的需求非常急迫,比如自動駕駛技術開發,需要借助仿真模擬手段,以前研發團隊往往是當作工程問題來看待,但其實這是數學問題。這就需要數學家的介入,幫助企業凝練需求、提出問題,然后解決問題。

  “揭榜挂帥”三方協作助推企業創新

  此次智能制造行業的十個數學問題面向全國張榜求解,其中汽車領域的兩個數學問題已納入重慶市科技局第二批“揭榜挂帥”項目榜單,面向全國“懸賞”求解。

  其中,“復雜條件下自動駕駛軌跡實時優化問題”應用於高級自動駕駛產品,發布的榜單金額為最高600萬元,“電動汽車動力電池熱安全的混沌模型及故障預測”項目成果將應用於現有和未來的新能源汽車的電池熱失控預警和壽命預測,其發布的榜單金額最高為1000萬元。

  “重慶的這次‘揭榜挂帥’為‘企業出題,數學家解題,政府配置資源’開了一個好頭。”學會理事長、北京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張平文院士在大會中表示,企業作為出題者,但出題是一個困難的問題。學會和企業一起凝練智能制造的十大問題,本身就是幫助企業出題的機會。通過企業、數學家、政府三方協作,共同推動數學與產業界的交流與合作,促進高層次創新人才交流,助力我國科技創新發展。

  重慶市科技局局長許洪斌表示,“揭榜挂帥”是科研項目生成的一種新機制,是奔著最緊急的任務去“出題”,要解決的是企業、行業或國家發展中亟待解決的問題。他認為,在傳統的科研項目中,科技行政主管部門作為項目“甲方”,但在“揭榜挂帥”項目中,其角色轉變為“丙方”,主要負責項目組織協調和監督管理,考慮項目該不該張榜、榜單如何形成、項目誰來主導等問題。

  作為將數學與產業發展結合較早的企業,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全球技術合作副總裁艾超則建議,企業應該主動學習數學理論和知識,幫助數學家更清晰理解企業的課題需求﹔優化數學家的評價體系,吸引年輕的數學家勇於“揭榜”﹔企業在設置“揭榜挂帥”項目時要考慮到創新具有不確定性,在關注當前戰術的緊迫性同時,聚焦戰略緊迫性問題,推動企業可持續發展。

(責編:趙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全國交通總體平穩有序 端午小長假全國預計發送旅客1.24億人次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王連香)據交通運輸部消息,端午假期三天(6月12日至14日),全國交通運輸行業運行總體平穩有序,應急保障有力,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預計共發送旅客1.24億人次,日均4123.2萬人次,比2019年同期日均下降18.8%,比2020年同期日均增長52.5%。 據了解,端午假期,鐵路預計發送旅客3167.2萬人次,日均1055.7萬人次,比2019年同期日均下降17.4%,比2020年同期日均增長58.1%﹔公路預計發送旅客8635萬人次,日均2878.3萬人次,比2019年同期日均下降16.9%,比2020年同期日均增長52.1%﹔水路預計發送旅客169.4萬人,日均65.5萬人次,比2019年同期日均下降61.6%,比2020年同期日均增長20.5%﹔民航預計發送旅客371萬人次,日均123.7萬人次,比2019年同期日均下降25.3%,比2020年同期日均增長40.1%。…
天問一號交出完美答卷 火星取樣木星探測提上日程
  諸多重大節點任務一氣呵成,天問一號近日交出了完美的答卷。2020年7月23日,我國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成功發射,2021年2月10日,天問一號實施“太空剎車”進入環火軌道,隨后5月15日著陸火星,5月22日“祝融”登火……6月11日,天問一號探測器著陸火星首批科學影像圖發布,標志著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