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不能再讓“兩高”項目野蠻生長

曹紅艷
2021年06月15日08:09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能再讓“兩高”項目野蠻生長

  嚴控“兩高”項目盲目上馬是第二輪第三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的重點內容。無獨有偶,國家發展改革委對今年一季度能耗強度不降反升的省區節能主管部門的談話提醒釋放了同樣的信號: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項目要堅決拿下來。

  “兩高”項目盲目上馬現象不容忽視。僅從這次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發現的問題來看,這種現象絕非個例。除山西晉中一些地方不顧水資源稟賦和環境承載能力,盲目上馬焦化項目之外,河南安陽落實國家焦鋼比調整要求不力,新建焦化產能沖動強烈,部分淘汰焦爐未按時關停﹔遼寧一些地方“兩高”項目管控不到位,有的地方政府甚至違規推動“兩高”項目建設﹔江西九江“十三五”期間高耗能項目不斷擴張,致使“十四五”時期能耗總量控制形勢嚴峻等。該淘汰的不淘汰,減量替代、產能置換變成數字游戲的惡疾,到了非用猛藥不可的時候。

  從嚴從緊從實控制“兩高”項目,是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具體行動,也是大勢所趨。一方面,“兩高”行業是污染排放大戶,其污染物排放量在全國工業行業中佔比巨大,如不嚴控“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勢必加劇產業、能源結構性問題﹔另一方面,火電、石化、鋼鐵等6個“兩高”行業碳排放量佔全國排放總量的一半以上,推進上述行業的綠色低碳發展對於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願景至關重要。特別是“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已經提出了明確要求,即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推動石化、鋼鐵、有色、建材等原材料產業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盲目發展,推動綠色轉型實現積極發展。由此,各地一定要認清大勢,堅決不能對“兩高”項目抱有僥幸心理,將中央的政策落到實處。

  從嚴從緊從實控制“兩高”項目,更是促進經濟綠色高質量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罔顧資源能源承載能力、大干快上“兩高”項目拉動經濟的老路子在今天已經走不通了。跳出思維慣性,擺脫發展路徑依賴,結合自身優勢,通過政策激勵等措施,推動人力、技術、資金等要素向低碳方向流動,向綠色轉型要出路、向綠色創新要動力才是當下發展的主戰場。

(責編:趙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全國交通總體平穩有序 端午小長假全國預計發送旅客1.24億人次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王連香)據交通運輸部消息,端午假期三天(6月12日至14日),全國交通運輸行業運行總體平穩有序,應急保障有力,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預計共發送旅客1.24億人次,日均4123.2萬人次,比2019年同期日均下降18.8%,比2020年同期日均增長52.5%。 據了解,端午假期,鐵路預計發送旅客3167.2萬人次,日均1055.7萬人次,比2019年同期日均下降17.4%,比2020年同期日均增長58.1%﹔公路預計發送旅客8635萬人次,日均2878.3萬人次,比2019年同期日均下降16.9%,比2020年同期日均增長52.1%﹔水路預計發送旅客169.4萬人,日均65.5萬人次,比2019年同期日均下降61.6%,比2020年同期日均增長20.5%﹔民航預計發送旅客371萬人次,日均123.7萬人次,比2019年同期日均下降25.3%,比2020年同期日均增長40.1%。…
天問一號交出完美答卷 火星取樣木星探測提上日程
  諸多重大節點任務一氣呵成,天問一號近日交出了完美的答卷。2020年7月23日,我國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成功發射,2021年2月10日,天問一號實施“太空剎車”進入環火軌道,隨后5月15日著陸火星,5月22日“祝融”登火……6月11日,天問一號探測器著陸火星首批科學影像圖發布,標志著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