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銀行保險機構大股東行為如何監管?銀保監會發文公開征求意見

2021年06月17日10: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銀保監會官網消息,為完善銀行保險機構公司治理,加強股東股權監管,有效防范金融風險,銀保監會制定了《銀行保險機構大股東行為監管辦法(試行)》(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辦法》),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辦法》統一了銀行保險機構的監管標准,明確股權質押比例超過50%的大股東不得行使表決權。

《辦法》作為專門針對大股東行為的監管規定,共八章五十八條,包括總則、持股行為、治理行為、交易行為、責任義務、銀行保險機構職責、監督管理、附則。

《辦法》堅持問題導向,充分吸收整合現有監管規定,注重借鑒國內外良好實踐,對大股東的有關行為提出具體要求。一是嚴格規范約束大股東行為,明確禁止大股東不當干預銀行保險機構正常經營、利用持牌機構名義進行不當宣傳、委托他人或接受他人委托參加股東大會、用股權為非關聯方的債務提供擔保等。二是進一步強化大股東責任義務,要求大股東主動學習了解監管規定和政策,配合開展關聯交易動態管理,制定完善內部工作程序,支持資本不足、風險較大的銀行保險機構減少或不進行現金分紅等。三是統一銀行保險機構的監管標准,明確股權質押比例超過50%的大股東不得行使表決權,禁止銀行保險機構購買大股東非公開發行的債券或為其提供擔保、與大股東直接或間接交叉持股等。四是壓實銀行保險機構的主體責任,《辦法》細化了股權管理要求和流程,要求銀行保險機構制定大股東權利義務清單和負面行為清單,定期核實掌握大股東信息,每年對大股東開展評估並向全體股東進行通報,對濫用股東權利給銀行保險機構造成損失的大股東,要依法追償,積極維護自身權益。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對《辦法》進一步修改完善並適時發布實施。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