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甘滬志願者攜手治沙英雄:為“沙漠邊的孩子”再植一片林

魏建軍
2021年06月17日11:2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甘滬志願者攜手治沙英雄:為“沙漠邊的孩子”再植一片林

  近日,“沙漠邊的孩子”公益植樹活動,再度走進甘肅古浪騰格裡沙漠。 “綠動未來”供圖

  “自2015年至今,已有860余名志願者參與植樹,在內蒙古、甘肅等地,累計種下51000余棵梭梭樹,落成多片“綠動未來愛心林”,讓51萬平方米荒漠重現蔥蘢。”“綠動未來”環保公益平台運營總監寇旭洋說。

  今年是“綠動未來”環保公益平台發起沙漠植樹公益行的第七年。近日,由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上汽通用汽車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綠動未來”承辦,古浪縣八步沙林場協辦的“沙漠邊的孩子”公益植樹活動,再度走進甘肅古浪騰格裡沙漠。

  “沙漠邊的孩子”植樹造林活動,旨在通過組織和宣傳社會志願者深入沙漠親手植下愛心林,為“沙漠邊的孩子”這一特殊群體筑起綠色長城的事跡,喚起更多人對土地荒漠化這一環境問題的關注,鼓勵更多人尤其是親子家庭參與到“生活方式綠色化”的實踐中來。

  圖為志願者在沙漠壓沙。 “綠動未來”供圖

  為“沙漠邊的孩子”再植一片愛心林

  八步沙,是騰格裡沙漠南緣、武威市古浪縣北部的一個風沙口。據說,100多年前,這裡隻有八步寬的沙口子,所以叫作“八步沙”。還有一種說法,這裡的沙子又細又軟,人踩上去,腳就陷到沙裡了,隻能一步一挪地艱難“跋涉”,所以也叫“跋步沙”。

  作為中國荒漠化重點監測縣,古浪縣也曾深受風沙危害,不僅良田面臨被沙漠吞噬的危機,就連孩子們的生命安全也無法保障。1981年,當地六位老人為保住家園和后代,向荒沙發起挑戰。如今,子承父業,三代人用40年的奮斗,建成了一條25.2萬畝的綠色“隔離帶”,截斷了沙漠侵蝕古浪的路徑,實現了從沙進人退向綠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

  此次上汽通用汽車員工志願者家庭、安吉星用戶志願者及社會志願者一行40余人,在該平台的帶領下重返古浪,與當地志願者一起,不僅探視和養護了去年落成的1號愛心林,更攜手“六老漢”后人們,在騰格裡沙漠再種20000余棵梭梭樹,落成又一片“綠動未來”愛心林。

  同時,該平台還通過組織志願者重走“六老漢”三代人治沙路、開展“八步沙生態研學”主題課堂等活動,激勵志願者從治沙造林先進典型中汲取力量。

  “今年的那場沙塵暴,讓我見識到了荒漠化的可怕。希望我的努力帶給沙漠更多綠色,讓風沙不再肆虐”“聽說去年的梭梭苗成活率在七成以上,希望我種的樹也能牢牢鎖住黃沙,守護這裡的孩子茁壯成長”……一株株梭梭苗,承載了志願者們滿滿的期待與關愛。

  圖為第二代治沙人石銀山帶領志願者重走三代人的治沙路。 “綠動未來”供圖

  弘揚“六老漢”精神,綠化沙漠守護家園

  今年是“六老漢”投身治沙的第40年,在第二代治沙人、八步沙林場場長郭萬剛的陪同與介紹下,志願者們回顧了三代人四十年來接力治沙的艱辛歷程,實地感受從沙海到綠洲的巨大變化,備受鼓舞。在新建成的八步沙“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內,郭萬剛還為志願者們上了一堂“八步沙生態研學”主題環保微課堂。

  郭萬剛說,20世紀70年代,“一夜北風沙騎牆,早上起來驢上房”是八步沙的真實寫照。為了保護家園,以郭朝明為首的“六老漢”,自發地組織起來治沙造林,並在八步沙植樹造林的合同書上鄭重地摁下手印,誓將“欺負死人”的沙漠變綠。“六老漢”以聯戶承包方式,組建了八步沙林場。

  上世紀80年代末,隻有30歲的郭萬剛接替父親進入林場前,還在古浪縣供銷社端著“鐵飯碗”,他並不甘心當“護林郎”,甚至一度盼著林場散伙,自己好去做生意。他曾埋怨父親:“沙漠大得看都看不到頭,你卻要治理,你以為自己是神仙啊!”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沙塵暴,徹底改變了他的想法。

  1993年5月5日,古浪縣刮起沙塵暴,整個天地瞬間變得伸手不見五指。郭萬剛當時正在林場巡林,還沒反應過來就被吹成了“滾地葫蘆”,狂風掀起的沙子轉眼將他埋在了下面,“村裡好多孩子都找不見了”!后來,郭萬剛在八步沙林場場長就職演說中立下了“八步沙不綠,我哪兒都不去”的雄心壯志。

  以郭萬剛為首的八步沙第二代治沙人,不但向沙漠要綠色,而且要效益。以郭毅為首的第三代治沙人與他們的父輩相比,更是“得寸進尺”,要綠色,要效益,還把現代化的治沙設備開進了八步沙。近半個世紀以來,“六老漢”三代人帶領群眾治沙造林近40萬畝,植樹4000多萬株,讓虎視眈眈、凶神惡煞般的大沙漠倒退了15公裡。

  深耕環保公益,助推綠色發展

  今年是“綠動未來”平台第二次深入古浪,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荒漠化的嚴峻現狀,積極投身環保公益事業,該平台還發布了“沙漠邊的孩子·拇指公益”線上互動,鼓勵公眾通過參與互動,為明年的沙漠植樹行積攢能量,向更多沙漠邊的孩子播撒愛心。

  此次行動,“綠動未來”不僅帶動社會力量真正走進治沙前線參與荒漠化防治,還創新開展了實地探訪、生態課堂等教育實踐活動,以榜樣的力量為引領,進一步提高了參與者的生態環保意識,深化了兒童環保教育以及“人人參與、人人傳播、人人受益”的“眾益”模式。

  不過,寇旭洋坦言,傳遞“眾益”價值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在城市長大,沒怎麼干過重活的志願者一下子置身於惡劣的沙漠環境中,還要完成壓沙植樹等重體力勞動,不少人出現身體或精神上的負面反應,但這也正是開展環保公益活動的意義——讓更多人在親身參與中,了解環境的脆弱和守護環境的不易。

  邀請“六老漢”治沙人參與到活動中也是該平台帶動環保踐行,貫徹“眾益”模式的重要舉措,通過讓治沙人為志願者分享多年來的治沙經歷和成果,並與志願者一同在沙漠上治沙,讓他們當代愚公形象更加鮮活,激勵志願者更積極地參與到環保行動中,帶動他們生態文明意識的樹立。

  “在古浪縣種植的梭梭樹苗,成活率可達70%”。據了解,“綠動未來”在2020年,已與八步沙林場結為“植樹防沙友好共建單位”,未來,該平台還會繼續帶領來自全國的志願者,來到古浪學習“六老漢”精神的同時,為治沙事業持續貢獻力量,並把生態環保的綠色理念播種進更多人心中。(完)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