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央企加大科技創新力度

2021年06月29日09: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記者杜燕飛)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攻堅之年、關鍵之年。為實現“到今年年底完成三年改革任務的70%以上”的目標,從央企到地方國企,多項改革正在加快推進。其中,科技創新成為了國企改革重點發力領域。

“為激發企業活力,我們設立了首席科學家,薪酬待遇比照公司總經理標准執行。同時,進一步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完善配套激勵制度和相關政策。” 在日前舉行的“中國石油開放日——走進昆侖潤滑”活動現場,中國石油潤滑油公司副總經理劉中大告訴記者,目前,一系列舉措取得了明顯效果:科研成果轉化率高達86%,自主技術轉化率達到75%,研發出高鐵齒輪油、特高壓變壓器油等多種產品,廣泛應用於航空、軍事、機器人、高鐵、風電、核電、汽車制造業、針織業、農業等領域。

“前不久,公司成功入圍‘雙百企業’名單,下一步,我們將以此為契機,秉承“軍工品質、大國重器”理念,堅持自主創新,提升技術水平,持續為中國制造、高端裝備、關鍵核心技術提供潤滑服務,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國石油潤滑油公司執行董事、黨委書記肖宏偉表示。

近年來,隨著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逐步推進,作為科技創新的主體,越來越多的央企加快推動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改革,把解決“卡脖子”技術、關鍵核心技術放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

今年年初,國資委表示將把科技創新重大項目突破列入央企業績考核范圍,把央企的科研投入視同利潤進行考核﹔對重大項目、創新項目、創新團隊給予工資總額單列。

日前,在央企改革三年行動推進會上,國資委主任郝鵬表示,下一步,要緊盯企業自主創新深化改革,著力促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整合集聚創新資源,加大戰略科學家、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英才引進、培養和激勵力度,扎實開展產業共性關鍵技術研發、科技成果轉化及產業化、科技資源共享服務,提升我國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

業內人士認為,目前,央企仍存在原始創新能力不強、創新資源整合不夠、科技投入產出效益不高、高端科技人才短缺等問題。“十四五”期間,要激發科研人員的積極性與創造性,把央企打造成科技攻關重地、原創技術策源地、科技人才高地和科技創新“特區”,實現技術自主自立自強。同時,要促進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加快成果應用推廣,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