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機構預計:6月CPI或保持溫和上漲 PPI同比漲幅或回落

2021年07月07日11: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 (楊曦)國家統計局將於7月9日公布6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PPI)。近日,多家機構紛紛發布宏觀研究報告,對6月份CPI、PPI進行了預測。

機構預測的平均值顯示,6月份CPI同比或上漲1.2%,PPI同比或上漲8.5%。國家統計局此前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5月份,CPI同比上漲1.3%,環比下降0.2%﹔PPI同比上漲9.0%,環比上漲1.6%。

CPI同比漲幅將保持溫和

十八家機構預測6月份CPI同比漲幅。制圖:楊曦

據Wind資訊數據顯示,十八家機構對6月份CPI的平均預測值為同比上漲1.2%。其中,招商証券給出了上漲1.7%的最高預測值﹔北大國民經濟研究中心的預測值最低,為同比上漲0.7%。

上海証券分析師胡月曉認為,結合各種農副產品和食用品的價格走勢看,受肉價企穩影響,6月份CPI環比回落幅度或和正常年份相近,預測將有0.5的回落﹔而由於2020年同期基數較高,6月份CPI同比預計將有小幅下降。

光大証券發布的研報預計,6月份CPI同比漲幅或將持平於上月的1.3%,食品價格跌幅延續,非食品價格小幅回升。食品方面,豬價、鮮菜、鮮果價格延續回落。非食品方面,原材料繼續帶動下游消費品價格上漲,服務業恢復趨勢帶動相關價格向上修復。

華泰証券發布的研報預計,6月CPI或微升0.1個百分點至1.4%。該機構分析,盡管豬肉價格快速下跌將進一步拖累CPI食品價格,但低基數下核心通脹上升有望推高非食品CPI,預計總體CPI年內將持續回升,保持溫和。

PPI同比漲幅或將回落

十八家機構預測6月份PPI同比漲幅。制圖:楊曦

據Wind資訊數據顯示,十八家機構對6月份PPI的平均預測值為8.5%。其中,國信証券預測6月份PPI同比上漲9.2%,為最高預測值﹔招商銀行的預測值最低,預計同比上漲7.6%。

北大國民經濟研究中心發布的研報預計,6月份PPI漲幅或降低至8.0%。一方面,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近期持續高漲,疊加全球經濟復蘇不平衡,推動國際和國內工業品價格增速上行,預計本月生產資料增速或繼續上漲﹔但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勢頭放緩影響,預計PPI同比漲幅收窄。另一方面,2020年5月PPI同比下降3.7%,2020 年6月PPI同比跌幅縮小至3.0%,將對本月PPI構成高基數效應。

平安証券發布的研報認為,2016年以來的數據顯示,PPI環比和制造業PMI出廠價格指數有很強同步性,兩者擬合效果較好。6月官方制造業PMI出廠價格指數為51.4,使用環比累乘法可計算得6月PPI同比為8.6%。

渤海証券發布的研報分析,進入6月后,除原油價格環比走高外,主要生產資料價格均值呈現不同程度回落,若后期價格反彈有限,則6月PPI環比增速有望顯著回落至0軸以下,新漲因素的拉動力也將有所削弱,預計6月PPI同比增速將回落至8.3%左右。

(圖片數據來源:Wind資訊)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