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多地嚴查學區房炒作行為

2021年06月30日09: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許維娜)近年來,部分城市學區房的價格備受關注。人民網財經梳理發現,兩個月來,全國多地陸續出台相關政策,重拳整治以學區房名義炒作房價的行為,促進了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4月30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產權住房供給,防止以學區房等名義炒作房價。

對此,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住房大數據項目組組長鄒琳華指出,以學區房概念為先導的房價炒作具有一定的經濟風險。“同時,基礎教育事關公平與國家長遠發展,不應該成為炒作對象,中央提出防止以學區房等名義炒作房價,切中時弊,對於遏制當前房地產結構性炒作具有積極意義。”他說。

“打擊學區房炒作,是對‘房住不炒’最深入地貫徹。”廣東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向人民網財經表示,學區房的炒作,既違背民生訴求,也不利於義務教育均等化,住房應回歸居住屬性與民生屬性。

為構建健康有序的房地產交易秩序,著力解決打著教育旗號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兩個月來,廣州市、成都市、石家庄市、南京市等多地展開行動治理房地產領域虛假違法廣告,其中,以學區房的名義違規宣傳和炒作房價成為整治重點。

人民網財經了解到,石家庄市已於2021年5月10日、11日下午,對全市133家房地產開發企業、中介機構、廣告經營單位等共計290人分期分批進行集中行政指導和相關法律培訓。

據悉,本次培訓針對房地產企業廣告違法行為頻發的現象,對房地產、中介機構、媒體等廣告活動市場主體進行集中約談指導和廣告相關法律法規培訓學習,重點解決涉及學區房、投資升值等虛假違法廣告宣傳問題,減少房地產虛假違法廣告頻發亂象,規范石家庄市房地產廣告市場經營行為。

5月17日,南京市房產局會同市教育局等部門,對全市房地產經紀機構開展專項檢查。各區累計檢查了房地產經紀機構191家,檢查組隨機抽查了17家房地產經紀機構門店,重點檢查是否存在以學區房名義宣傳推廣房源、是否存在以學區房名義炒作房價等問題。

5月19日,成都市教育局聯合成都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成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印發了《關於開展學區房等虛假違法廣告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2021年5-6月,全市開展學區房等虛假違法廣告專項整治工作。

《通知》指出,專項整治的主要范圍包括從事商品房銷售及二手房買賣的房地產開發企業、房地產中介機構、房源信息發布平台、網絡媒體等市場主體的以下三種行為:以廣告或其他形式的宣傳明示或者暗示購買者可以簽約入讀、劃片入讀特定中小學的﹔在廣告或其他形式的宣傳中使用學位房、學區房、學府房、名校配套等引發購房者對特定中小學入學資格產生誤解的﹔以書面或口頭形式承諾特定中小學入學資格的。

5月24日,廣州市教育局等五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規范房地產配套教育設施廣告宣傳的意見》的通知,對教育資源無中生有、夸大事實、信息不完整、告知缺位等宣傳現象進行依法查處,並提出規劃階段、建設過程、銷售合同、銷售過程等多方面監管,指出要依法依規對違法違規行為予以懲處,加強“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強化綜合治理。

此外,海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倪吉信也於近日表示,針對不少群眾反映的一些樓盤以學區房的名義違規宣傳和炒高房價等行為,目前省內已成立工作專班,對網絡虛假宣傳開展為期一個月的集中治理,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進一步規范房地產領域廣告宣傳等工作。

同時,另有專家指出,給學區房降溫,除了加大整治力度外,還需要持續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通過多校劃片等措施,淡化學區房概念,做到“讓教育歸教育,讓房子歸房子”。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