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AI深度引領城市數字化轉型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在滬開幕

王春
2021年07月09日08:0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AI深度引領城市數字化轉型

  隨著人工智能(AI)技術快速發展,大數據、算法模型、AI芯片等軟硬件信息技術成為傳統行業向數智化轉型的重要支撐,推動城市交通、金融、教育、制造等領域數字化轉型。

  7月8日,第四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在上海拉開帷幕。國內外AI領域科學界和產業界代表齊聚上海世博中心,就數字化城市、產業數字化以及數據治理進行主題分享交流。

  從火星車到城市數字化

  無人駕駛、智能助老、智能制造……AI技術的應用已經深入到各行各業,推動傳統產業的數字化轉型。國內AI技術公司,如百度、騰訊,正在將AI應用場景拓展到天文領域的科普和科學研究中。

  “聽說你也在造車,我有機會看到嗎?”“如果有一天人類能夠移民火星,我們一定會把地球上造的車,帶到火星上去。”

  在開幕式現場,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與百度研發的一款祝融號數字人進行了趣味互動。據悉,祝融號數字人是中國火星探測工程聯合百度發布的全球首個火星車數字人,它基於AI技術,通過百度智能雲實現了火星車與現場觀眾面對面聊天。

  李彥宏表示,AI無疑將會影響未來40年人類發展的進程,在交通、金融、工業、能源、媒體等各個行業,AI技術的應用都給出了行業數字化升級的新思路和新解法,甚至已經開始重塑整個行業的面貌,進而影響人類社會的未來。

  “AI技術不但能上天,還能進駐百姓生活。”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表示,騰訊將和國家天文台共同發布“探星計劃”,利用上海優圖實驗室的AI技術尋找脈沖星,探索宇宙。另外,已經有上海的專業制造企業把騰訊的AI技術用於質檢環節,降本增效。

  另外,AI技術在制造業發展帶來顛覆性變革。“數字化的建設讓我們能夠實現一個全線覆蓋的無人操作,給生產精度、質量和效率都帶來了顛覆性的變化。”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表示,格力電器智能化轉型,使得企業從過去10萬人隻做800億元的產值,到今天實現2000億元的產值隻需要8萬人。

  硬科技提高AI產業韌性

  算法模型、數據、芯片、數據安全等關鍵技術是AI技術進一步發展的重要支撐。記者了解到,華為、燧原等科技公司借助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平台進行產品發布,推動AI產業平台級應用快速迭代。

  “大膽運用技術手段,改變AI應用開發模式,突破AI普惠瓶頸,技術要扎到根,根深才能葉茂。”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表示,我們應大力發展“根”技術,尤其是處理器、AI計算框架等技術,增強AI技術產業的發展韌性。

  為了支持新的開發模式,華為聯合合作伙伴推出名稱叫“盤古系列”預訓練大模型。記者了解到,盤古大模型核心為預訓練大模型,基於大量數據,利用深度學習技術將這些數據分布和特征整合在一個具有巨大參數量的神經網絡之中,打造一個超大規模參數、超高精度的預訓練大模型。通過與行業知識進行結合,盤古大模型能快速實現不同場景適配,加速AI行業應用。

  燧原科技在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首發第二代AI芯片“邃思2.0”。此前,燧原科技在2019年發布了中國第一個AI訓練芯片,填補了國內在相關領域的空白。據悉,經過全新升級迭代后,邃思2.0的計算能力、存儲和帶寬、互聯能力較第一代訓練產品有了巨大提升,顯著增強超大規模的模型支持能力。

  此外,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還發布了世界級的AI重大應用場景,主要包括“數字治理 浦東引領”、臨港數字孿生城、人工智能開源平台、“數字伙伴計劃”和嘉定未來出行。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