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項智能終端適老化團體標准發布

劉艷
2021年07月09日08:0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項智能終端適老化團體標准發布

  6月29日,電信終端產業協會、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聯合發布三項團體標准,初步拉起了以標准規范從小屏到大屏的智能終端適老化設計技術圍欄。

  一端是日益擴大的老齡人口,一端是日新月異的科技創新,智能產品及服務的廣泛應用不斷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卻也讓老年人在使用中遇到的困難凸顯。

  2020年12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實施方案的通知》,推動解決老年人在使用智能產品及應用中遇到的困難,重點推動提升智能終端產品適老化水平。

  “讓產品、技術和服務有溫度”這個全行業一直努力的目標因此有了更具體的指向,如華為終端有限公司軟件部產品總監魏萬軍所言,“科技不讓任何一個人掉隊”。

  但是,如何有效減輕老年人使用智能產品時“看不清、聽不清、點不准”的困擾,改變老年人對智能服務“不會用、不敢用、不想用”的局面?

  這需要以技術標准為企業產品設計“定規矩”,從源頭解決智能產品適老化問題。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泰爾終端實驗室高級工程師邸志軍介紹,《移動終端適老化技術要求》《移動終端適老化測試方法》規定了適用於老年人使用的手機產品適老化所應滿足的屏幕顯示、音頻控制、語音交互、遠程輔助、應急應用等技術要求和測試方法。

  “電視依然是中國家庭的客廳主角。”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高級工程師趙曉鶯說,“《智能電視適老化設計技術要求》規定了智能電視及類似產品在設計階段應遵守的適老化要求,指導廠商開發和生產符合老年人使用需求的產品。”

  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信息司司長喬躍山透露,為持續做好智能終端適老化工作,下一步將從建立健全智能終端產品適老化標准體系、研究制定智能終端產品適老化水平評價體系和鼓勵企業按照適老化要求不斷豐富適老化智能終端種類三個方面繼續發力。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