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美聯儲貨幣政策變化對中國影響較小 堅持貨幣政策自主性

2021年07月13日22: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 (黃盛、李彤)“央行注意到近期市場上有不少關於美聯儲貨幣政策收緊的討論。從中國金融市場來看,我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較前期有所下降,人民幣匯率呈現雙向波動,金融市場平穩運行。”在今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2021年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情況新聞發布會上,中國人民銀行(以下簡稱“央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表示,美聯儲貨幣政策轉向對中國金融市場影響較小,下一步央行將開展國際宏觀政策協調,促進國際經濟恢復。

在北京時間6月17日凌晨,美聯儲議息會議公布,維持當前基准利率在0-0.25%水平不變,保持購債規模不變﹔上調超額准備金利率5BP至0.15%水平,上調隔夜逆回購工具利率5BP至0.05%水平。

業內人士表示,盡管美聯儲議息會議未釋放政策實質收緊的信號,但貨幣政策正常化預期漸起。興業証券報告顯示,整體看,美聯儲對兩大利率的調整、通脹預期的上調、放風開始討論縮減QE(taper),這些此前市場上都有一定預期。超預期的部分主要來自美聯儲點陣圖前移的幅度。

“面對美聯儲政策轉向,國際金融市場已經做出了一定反應,未來運行邏輯還將持續調整。”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對人民網表示,美聯儲政策轉向的特點是方向更加明確,變盤時點相機抉擇,政策搭配環環相扣,政策變頻逐步加快。

程實認為,一是美聯儲形成了緊縮共識,分歧只是時點而非方向,美聯儲6月點陣圖預測暗示了2023年加息兩次(每次25個基點)的可能性﹔二是美聯儲上調超額准備金利率和隔夜逆回購利率,是對沖前期財政貨幣政策雙鬆形成的“堰塞湖效應”﹔三是美聯儲全面上調了對短期和長期通脹的預測。

如何看待美聯儲政策變化對中國的影響?孫國峰認為,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背景下,各經濟體之間存在相互影響,但由於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存在時間差,美國貨幣政策和中國貨幣政策有不同的操作。

“下一階段,中國的貨幣政策堅持穩字當頭,堅持貨幣政策的自主性。”孫國峰說,中國將根據國內經濟形勢和物價走勢,把握好政策力度和節奏,兼顧內外均衡,有力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