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半年專利商標質押融資超千億元

佘穎
2021年07月15日08:3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半年專利商標質押融資超千億元

本報北京7月14日訊(記者佘穎)在14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知識產權局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國專利、商標質押融資金額1074億元,同比增長25.9%﹔質押項目數6195個,同比增長32.4%。其中,專利質押融資金額862億元,同比增長32.4%,質押項目數5497個,同比增長31.8%。商標質押融資金額212億元,同比增長5.0%,質押項目數698個,同比增長37.7%。

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運用促進司司長雷筱雲表示,2020年7月,國務院印發的《關於促進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支持金融機構在國家高新區開展知識產權質押融資。“十三五”期間,全國專利商標質押融資金額年均增幅19%,2020年達2180億元,惠及企業上萬家。

但總體而言,我國知識產權質押融資規模偏小,難以滿足科技型中小企業融資需求。統計顯示,全國辦理過專利商標質押登記的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僅佔2.5%。今年6月,國家知識產權局聯合銀保監會、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印發文件,提出通過三年時間,實現100個以上產業園區的質押項目數和融資金額年度增長20%以上,力爭新增知識產權質押融資惠及“百園萬企”。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